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拆解“京东系”版图:玩转投资界 偏好早期项目

2021-03-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3月11日,京东集团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和全年业绩。从数据看,京东业绩不错,全年业绩高于市场预期,去年实现净利润为494亿元,同比增长约3.05倍。

    就在发布财报的次日,市场上传出京东正计划收购国金证券部分股权的消息,随后,国金证券否认此事。事实上,近年来,京东系投资步伐明显加快,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8日,京东系共投资了317家企业,其中,仅2020年,京东系就投资了27家企业,总投资金额超167亿元。

    净利润大增

    部分来自投资公司升值

    3月11日,京东集团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和全年业绩,主要核心指标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京东第四季度实现收入为2243亿元,同比增长31.4%;净利润为243亿元,同比增长5.75倍;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8亿元增加194%至24亿元。从全年来看,京东2020年实现收入为7458亿元,同比增长29.3%;净利润为494亿元,同比增长约3.05倍;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68亿元,同比增长57%。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2020年净利润的大增,其中一部分是来自于投资的上市公司股权升值而带来的收益。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其他非经营性利润为326亿元,而2019年,公司其他非经营性利润是54亿元。对此,京东在财报中直言,由于公司对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值上涨而产生净收益增加,2020年京东净收益为295亿元,2019年京东净收益则为35亿元。

    从收入结构看,去年京东来自于服务的收入表现突出。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净收入为2243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321亿元,同比增长53.2%,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4.3%;2020年全年净收入为7458亿元,其中净服务收入为939亿元。此外,京东2020年活跃购买用户数较2019年同期的3.62亿增长30.3%至4.72亿。剔除经营现金流中京东白条的影响,2020年全年的自由现金流增长至349亿元,2019年全年的自由现金流则为195亿元。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2020年,京东集团还完成了在港交所的二次上市。2020年6月18日,京东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港交所第四家“同股不同权”的互联网科技型公司,也是继阿里、网易后第三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上市首日,京东集团股价报收于234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54%,市值超过7200亿港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京东回港二次上市将为其新的战略目标做出支撑。“京东正处在战略转型阶段,过去的两年间,京东在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在对内提升效率和对外服务输出上也初见成效,京东旗下子板块有的已经分拆上市,有的在陆续IPO中,还有京东投资的大批创业公司,构成泛京东系外围壁垒。”

    分拆子公司上市

    实际上,在2020年,京东培育的“独角兽”子公司们已经有两家实现了上市,达达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达达集团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是本地即时配送。2016年,达达与京东到家合并,京东成为第一大股东。2020年6月5日,达达集团登陆纳斯达克,被业内视为京东系孵化出的上市第一股。京东曾在2020年半年报中直言,第二季度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为40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亏损3亿元,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主要是来源于达达集团上市带来的41亿元。

    2020年12月8日,京东健康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上市首日大涨55.85%,总市值超3400亿港元,超过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回溯来看,2019年5月,京东健康正式从京东集团孵化出来;2019年11月,京东健康A轮优先股融资后估值约70亿美元;2020年8月,京东健康又获得了高瓴资本超8.3亿美元投资;目前,京东健康总市值超3500亿港元。不到两年时间,京东健康身价翻了5倍,作为控股股东的京东集团也因此受益。

    此外,2020年6月,京东数科已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京东数科上市申请在2020年9月11日被上交所受理,原本计划去年年内挂牌科创板,目标估值高达2000亿元。因监管环境发生变化,京东数科上市计划未有实质性推进。另一只独角兽京东物流也在近期官宣了港交所上市的计划。今年2月16日,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成为京东集团旗下进行IPO的又一家子公司,其最新估值被市场认为在400亿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京东也在不断孵化新的业务,京东工业品和京东产发被京东称为“下一只独角兽”。显然,分拆上市已经成为京东不断发展的一大特点,而这一思路早就写在了京东集团在港二次上市的招股书中,“京东会继续探索不同业务的持续融资需求,可能在三年内考虑将一项或多项相关业务于港交所分拆上市。”

    偏好投资早期项目

    在京东的资本版图中,除了上述合并而来或自己孵化的多只独角兽外,京东系还投资了多个领域的成长型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京东的投资主体有7家,分别为京东、京东数科、京东物流、千树资本、京东云、汇禾资本以及京东健康。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8日,京东系共投资317家企业,涉及364起投资事件。其中A轮最多,投资超过80例,其次分别为天使轮、战略投资以及B轮等,可以看出,京东系投资偏好在于早期的项目。

    从被投项目的所在地来看,北京地区最多为120家,其次为上海、广东等重点投资布局的地区。在浙江、江苏、天津、山东等地,京东也进行了一些投资布局。在投资企业的行业分布上,京东系投资共涉及20个行业,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本地生活所涉及的被投企业数量最多,可视为京东重点布局的领域。

    IT桔子数据显示,仅去年全年,京东系就投资了27家企业,总投资金额超167亿元,主要聚焦企业服务、零售以及智能硬件等领域,投资金额上零售占比最大。“去年年初,京东集团的战略定位从以前的零售为基础,升级为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系近年来投资布局也是围绕主业战略定位,因此投资的领域多为电商、生活服务以及企业服务等领域。”曹磊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以来,京东系在A股或港股二级市场的动作也开始频繁。2020年4月24日,京东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宿迁涵邦以4.5亿元认购了凯撒旅业非公开发行后7.37%的股份,并成为凯撒旅业持股5%以上的股东;去年5月28日,京东集团宣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去年12月27日,中国地利与京东集团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京东集团以7.98亿港元认购中国地利4.78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获得约5.37%中国地利股份。

    就在今年3月12日,有消息称,京东正就收购国金证券部分或全部股权进行谈判,价值高达15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国金证券股价盘中直线涨停,当日收盘涨幅超8%。不过,国金证券盘后进行了澄清。显然,京东系近年来投资步伐的加快越来越被市场所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