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出售旗下两农业公司各100%股权 上海梅林聚焦肉食品主业

2021-03-19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日前,上海梅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鼎牛饲料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88.45万元及5143.18万元分别向光明乳业全资子公司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协议转让上海鼎瀛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瀛农业”)100%股权及大丰鼎盛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盛农业”)100%股权。

    据悉,光明乳业为上海梅林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下属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合计持有光明乳业51.73%的股份,光明牧业为上海梅林的关联法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香颂资本独立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到,“上海梅林是上海知名食品企业,具有诸多产品和品牌,在华东地区的影响力很大,与消费者之间的粘性高。但是近年来因为企业体制机制的问题,和历史背景原因,资产结构不够清晰、业务结构过于繁琐,这也限制了企业发展的水平。光明食品集团规模庞大,各子公司背景历史也不同,因此存在一些资产或业务相互重叠的部分,所以完成后可以减少集团内部关联交易的问题,也可以让各企业之间做大做优自身核心主业,避免内部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鼎瀛农业资产总额6045.13万元,净资产-661.39万元,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为1848.35万元,净利润-681.95万元。鼎盛农业资产总额1.24亿元,净资产1939.70万元;2020年1-9月营业收入2941.98万元,净利润295.60万元。

    根据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鼎瀛农业鼎瀛农业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188.45万元,账面价值为-661.39万元,评估增值率128.49%。鼎盛农业有限公司全部股东权益进行评估。截至2020年9月30日以资产基础法得出鼎盛农业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5143.18万元,账面价值为1936.70万元,评估增值率165.15%。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资产估值合理性问题,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转让价格上来看,这个评估价格还是相对合理的。”

    上海梅林方面表示,“本次转让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理顺产业结构,也有利于公司聚焦肉食品主业的战略规划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而光明乳业方面在完成收购后也会将两家标的企业纳入光明牧业合并报表范围。并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打造饲料全产业链,推进高品质乳业发展,增强光明牧业应对饲草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针对公司后续发展及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上海梅林董办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