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背靠立白上市后股价却破发 朝云集团的宠物业务灵不灵?

2021-03-16 22: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李豪悦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李豪悦

    立白旗下首家上市企业朝云集团成功上市后,股价却表现一般。

    3月10日,朝云集团登陆港股,发行价9.2港元/股,首日破发,下跌逾13%。截至3月16日收盘,朝云集团每股报8.28港元,仍未涨回发行价。

    此前,朝云集团被指过度依赖驱蚊产品,营收占比连续三年超过总营收的六成。与此同时,朝云集团从生产到销售都依赖立白的渠道。对于股价的乏力表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表示,朝云集团的业务结构无法给予市场过高的成长预期,而且业务与大股东之间也无法做到彼此独立。

    值得一提的是,朝云集团对新业务开拓积极,从2019年开始就切入宠物洗护市场。但是,宠物生意能为朝云集团注入新活力吗?

    驶入宠物赛道

    9个月贡献近千万元营收

    灼识咨询报告指出,中国宠物护理产品市场的零售额从2015年的3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9亿元,并预计持续增长至2024年的156亿元。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2%。

    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7月,天猫国际宠物洗发水增长超1100%。

    朝云集团旗下拥有倔强的尾巴和德是两大宠物护理品牌,覆盖宠物清洁类(香波浴液、耳部╱口部清洁)、宠物除味类(除臭、除菌、香水)和猫砂所有分类。

    资料显示,倔强的尾巴于2019年正式推出,主打为养宠家庭提供全套清洁护理解决方案,定位中档大众宠物护理产品消费市场,产品集中在除臭、除菌、猫砂等方面,价格区间在39.9元至79.9元之间。德是于2020年推出,主打为养宠家庭提供不同的消费体验,定位高端宠物护理产品消费市场,产品集中在香波、护毛素、香水等方面,价格区间在39元至58元之间。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宠物护理业务2020年前9个月贡献收入994万元,毛利率达到56.3%。值得一提的是,占据朝云集团主要营收六成的杀虫驱蚊业务,同期毛利率为38.9%。

    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朝云集团2019年进入宠物护理行业,按零售额计算,2020年上半年朝云集团在宠物除臭剂类别位列前五。

    超过50%的毛利率,与宠物用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很大关联。天风证券分析师王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宠物消费内容愈发丰富,并且呈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其核心在于,宠物消费的本质是一种情感消费,在宠物人性化趋势下,宠物主越来越关注宠物的生活质量,愿意为提升爱宠的生活水平而付出。

    高利润宠物洗护业务

    营收占比不足1%

    朝云集团为何对宠物领域表现出兴趣?《证券日报》记者联系朝云集团相关负责人,但对方未予回复。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宠物用的护理产品,在供应链端与人类洗护用品完全重合,除了配方略有不同。即朝云集团在过去已经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供应链上做宠物产品,只需要考虑配方如何变化。其招股书也介绍,“依凭我们在家居护理及个人护理业务中积累的行业专业知识和专有技术,我们已经成功利用宠物护理业务来抢抓进一步增长机会。”

    目前,朝云集团的两个宠物品牌提供18种宠物护理产品。从公司现有产品升级和研发数量也可看出朝云集团对宠物业务的重视。招股书显示,公司有33种家居清洁、67种杀虫驱蚊、24种空气护理、19种个人护理及33种宠物护理的升级或新产品正处于研发过程中。

    波奇宠物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品牌方的角度看,产品做得更细分、更专业,就更容易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而这也是未来宠物行业的发展趋势。

    但现阶段宠物业务能为公司业务结构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招股书显示,虽然宠物业务利润率高达56.3%,2020年前9个月宠物护理业务的收入仅占总营收的0.7%,低于1%。

    与此同时,提升宠物业务的占比,也很难缓解杀虫驱蚊业务承载的压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