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华生物4000万投资可恩生物 标的去年前9月亏损710万元

2021-03-04 06: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1日,康华生物(300841,SZ;昨日收盘价468.1元)公告,拟斥资4000余万元增资入股成都可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恩生物),并获得后者治疗用卡介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推广权。

    卡介苗主要用于结核病的预防,而治疗用卡介苗则可用于膀胱癌的治疗。2013年,我国首个治疗用卡介苗由国药中生成都所研发上市。目前,皮内注射用卡介苗的市场由国药中生成都所和上海所垄断。

    目前,可恩生物的治疗用卡介苗还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距离完成临床试验及获批上市仍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而对于仅手握两个疫苗产品的康华生物来说,如何在更短时间内拓宽自己的在研管线应该是当务之急。

    标的2019年营业收入为零

    康华生物1日公告称,与杭州泰格、可恩生物及其股东签署了《关于成都可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公司拟与杭州泰格共同出资入股可恩生物,其中康华生物出资4125万元以增资方式入股可恩生物,对应增资后10%的可恩生物股权。

    可恩生物成立于2018年,主营结核病诊断及膀胱癌治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研产品包括卡介菌纯蛋白衍生物(BCG-PPD)、治疗用卡介苗、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TB-PPD)、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EC)及NTM等。目前,可恩生物尚未实现产品上市销售,在研产品卡介菌纯蛋白衍生物处于申报临床阶段,其他项目均处于申报临床前的研究阶段。

    2019年,可恩生物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864.68万元;2020年1至9月营业收入为9900元,净利润亏损710.86万元。

    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可恩生物治疗用卡介苗的中国大陆地区推广权将以唯一且独占许可的方式独家授权给康华生物。相关价格、销售条款及授权时间需在产品上市前协商并另行签署协议。康华生物表示,此次增资有利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增加盈利来源。

    一则国药集团官网刊载的文章显示,卡介苗主要作为疫苗用于结核的预防接种,而治疗用卡介苗由国药中生所属成都所与有关单位合作研制而成,于2013年12月在国内成功上市,填补了我国膀胱癌临床应用生物制剂的空白。而中检院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皮内注射用卡介苗整体批签发量呈下降趋势,批签发数量从2011年的918万支下降到2019年的539万支。从份额上看,皮内注射用卡介苗被国药中生所属成都所和上海所垄断。2020年,成都所和上海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5%和25%。

    核心疫苗去年销售大幅增长

    上市后连续收割一个月涨停板,也是A股市场上首个次新股价格超过900元的明星股,康华生物为投资者所关注。但截至目前,康华生物的市值已经较最高点跌去了一半,这个手握两个疫苗产品就登陆资本市场的疫苗企业前景如何?

    作为国内首家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厂家,康华生物近年来批签发量增长明显。2017年、2018年、2019年,康华生物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分别为99.51万剂、223.21万剂、237.77万剂。去年前三季度,该疫苗产品的批签发量达到了265.4万支,再创新高。从2019年营收占比来看,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5.37亿,营收占比96.97%,可以说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这单一产品撑起了整个康华生物。

    得益于所在赛道的确定性和唯一性,康华生物近年来的业绩也维持了较快增长。2015年至2019年,康华生物营收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36%,归母净利润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91.6%。2020年前三季度,康华生物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分别达到180.37%和288.47%。

    但细看康华生物的产品列表,公司目前在售的只有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和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从康华生物的在研管线来看,目前公司共有吸附破伤风疫苗、六价诺如病毒疫苗和白喉基因工程疫苗等。目前看来,这些在研产品都还在临床前阶段。可以预见的是,至少未来几年,康华生物还将处于典型的“单品打天下”模式。

    康华生物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26%,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二倍体细胞疫苗产量增加,产品销量增加”。

    而环视康华生物同类狂犬病疫苗产品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在进行人源狂犬病研发临床的企业有:北京民海生物(康泰生物全资子公司)的人源狂犬病疫苗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预计2020年末进入生产。成都生物研究所及智飞龙科马(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的人源狂犬病疫苗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分别预计于2022年中和2024年初进入生产阶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