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化肥迎来涨价潮 凯龙股份迎顺周期发展新契机

2021-03-01 20: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化肥行业开启新一轮涨价潮,站在“风口”上。随着全国各地春耕陆续开始并进入高潮,农耕地区复合肥等化肥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3月1日,尿素价格涨至2200元每吨,较去年年中上涨超34%;(磷酸)二铵涨价至3000元至3200元/吨,比年前涨了200元/吨左右。

    “现在化肥根本不愁卖,公司满产满销,供不应求。”一位化肥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化肥厂家都开足了马力生产,全力保障春耕期间的供货。”化肥价格为何如此上涨,上述业内人士给出了几方面原因:一方面,化肥库存处于低位,由于2020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及原油价格暴跌,国内多数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到历史低位,导致了行业开工率低,引发了化工产品被动去库存,目前多数化工产品库存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国外疫情反复导致部分海外化工装置遭遇不可抗力或停产,国内化工产品的海外订单需求进一步提升,消耗大量库存;同时传统化肥旺季的来临,通常每年10月化肥冬储启动,价格开始逐渐上涨,至次年3-5月用肥高峰期达到峰值。春耕旺季预期化肥消费量将增加,经销商积极备货。不仅如此,中泰化工指出,下游种植端景气度回升明显,将进一步带动化肥需求。从供给端来看,2016年玉米临储政策取消,种植玉米收益下降,种植户种植积极性降低,种植面积连年下降,库存已下降至低位,我国玉米产量承压。从需求端来看,饲料增量需求带动玉米需求上行。需求趋旺背景下供给端承压,叠加库存已处于历史底部,我国玉米行业迎来景气向上拐点。玉米、水稻、小麦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的普涨将带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上行,进而带动下游化肥需求向好。

    在化肥行业涨声一片,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喜报,其中凯龙股份预计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5297.55万元至6297.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89%至101.94%。受益于“顺周期”发展新契机,部分上市公司正在积极扩大产能,提升对业绩的积极影响。

    近日,凯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主要复合肥产品硝基复合肥正满负荷生产与销售,以产定销,情况良好。同时正在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积极开发新产品,以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与此同时,合成氨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全线试生产,待生产线稳定达标达产后,公司合成氨将实现自供,以合成氨为原料所生产的产品成本将有较大幅度降低,公司产品竞争力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强,对公司业绩也会产生积极影响。据了解,目前凯龙股份拥有硝基复合肥产能约20万吨,系列品种主要以农作物特定复合肥为主,包括大蒜、韭菜、生姜、柑橘等水果等经济作物硝基复合肥,该等复合肥盈利能力较强,产品毛利率近20%,竞争壁垒明显,将成为未来主要利润增长点之一。

    中金化工指出,2021年国内玉米饲用需求旺盛,玉米价格与种植收益仍将处于向上通道;同时小麦与水稻价格或受益于政策推动,水稻和小麦收储价格仍有向上空间。我们认为农作物价格上涨将带动种植收益提升和农民种植意愿增强,利好化肥等农业投入品需求增长,看好春耕旺季需求集中释放下化肥价格上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