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冠检测需求持续旺盛 华南多家上市公司业绩爆棚

2021-02-26 22: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张文斐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文斐

    作为新冠病毒诊断的“金标准”,过去一年里新冠检测需求大增,相关企业赚得盆满钵满。2月25日晚间,达安基因业绩快报出炉,2020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25倍,增幅之大令人咂舌。

    根据达安基因业绩快报,公司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53.45亿元,同比增加386.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3亿元,同比增加2539.66%。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称,受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公司全力生产,充分保障市场供给,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达安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根据疫情情况不断调整产能,检测试剂的日产能从最初5万人份提高到20万人份、50万人份,目前已经达到150万人份。虽然试剂价格有所下降,但是薄利多销,已经形成了一种规模效应。”

    资料显示,从供给端来看,全国新冠检测试剂供应正在快速增加,日产能已超过2500万人份。

    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截至2021年2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批批准56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其中包括26个核酸检测试剂,27个抗体检测试剂,3个抗原检测试剂;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达665.6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日产能1646.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日产能190.3万人份,累计日产能2501.9万人份。

    随着新冠检测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除达安基因外,华南地区多家上市公司在2020年也迎来了业绩爆发。

    其中,1月30日,第三方检测龙头金域医学发布业绩预喜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到15.6亿元,同比增加247.97%到287.74%。

    1月27日,华大基因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623.77%至732.34%。公告显示,感染防控业务和精准医学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大幅增长,试剂盒销售与“火眼”实验室“双线布局”成果显著。

    12月28日,凯普生物在2020年业绩预告中称,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2亿至3.93亿元,同比增长117.26%-166.82%;归母扣非净利润为3.09亿至3.82亿元,同比增长127.94%-181.88%。

    不过,给力的业绩并未拉升股价,近期检测概念股在二级市场表现欠佳。根据wind数据,最近20个交易日,板块内大多公司经历下跌行情,其中达安基因、金域医学、华大基因跌幅接近20%,凯普生物跌幅超过25%。

    对于股价下跌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新冠检测的需求量与疫情走势、防控要求等直接相关,不少投资者对相关公司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存在担忧。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新冠检测行业存在着不确定性,随着疫苗的逐步普及,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需求端面临着下降的风险,检测市场火热局面难以维持。叠加节后高估值股票整体回调,相关概念股走弱在所难免。”

    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时代伯乐精准医疗事业部高级副总裁李子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冠疫情下,包括金域医学在内的一批上市公司展现出了较强的专业优势,受到了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的关注,相信未来医疗检测行业还将逐步扩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