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银轮股份7亿元可转债获审核通过 丰富产品矩阵抢抓市场机遇

2021-02-24 12: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2月23日,银轮股份公告称,公司可转债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可转债预案显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含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项目、新能源商用车热管理系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银轮股份方面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将介入新能源商用车热管理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领域,完善了公司的产业布局,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矩阵,促进了公司产品升级,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实现公司向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的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热管理市场规模或突破1000亿元

    据悉,汽车热管理系统是从系统集成和整体角度出发,统筹热量与发动机及整车之间的关系,采用综合手段控制和优化热量传递的系统。随着碳排放政策的严格要求和鼓励电动车发展政策的出台,全球掀起汽车电动化浪潮。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增长将带来对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关键零部件的强烈需求。

    光大证券研究员邵将预测,2025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对应热管理市场规模突破460亿元;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1300万辆,对应热管理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

    同时,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技术变革以及下游新兴造车企业的崛起,为在响应速度、成本上具备优势的本土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提供向上破圈机遇。

    “任何行业都有生命周期,分别是形成、成长、繁荣、衰退等四个阶段,整个的新能源汽车周期大致处于第二个阶段成长,作为新能源汽车配套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处在类似的生命周期阶段。”天使投资人、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成长生命周期阶段,行业供给规模迅速扩大,行业投资迅速增长,行业消费快速增长,行业市场处于增量市场,行业门槛初步建立,行业竞争不是非常激烈,行业头部尚未形成。”

    王赤坤进一步说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供应商应积极参与上下游发展,加大融资的投资,谋取行业战略融资,力争在资本、供应链、市场等战略布局,拥抱整车头部巨头并成为配件行业头部巨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快速放量阶段,且热管理系统单车价值明显高于传统汽车,各巨头正加大该领域的布局,且多以系统产品配套为主。本土企业兼具贴近市场和低成本两大优势,通过立足优势单品外延并购等方式,本土企业有望实现产品和客户的升级,在新的赛道中提升竞争地位,有望在新能源热管理部件产品上获取较大份额,且优质企业有望成长为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供应商。”

    建设产能提高竞争优势

    记者了解到,银轮股份是我国热交换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国内最强的热交换器批量化生产能力和国内最系统化的汽车热交换器技术储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以及新能源商用车热管理系统领域也有了成熟的技术储备和批量化生产能力。

    江铃新能源、吉利汽车、广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等均为银轮股份正在配套供货的客户,且与上述客户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产品已配套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上汽跃进、吉利商用车等,公司还参与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客车的商用车新能源产品开发。

    据银轮股份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将募集资金中的3.4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项目,此项目主要针对热泵空调系统的整车配套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70万套的生产能力。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银轮热交换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轮”)。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轮目前为整车厂配套的热泵空调系统,在特定工况时节能可达40%至50%,达到或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节能水平,为降低传统电动空调系统的使用能耗,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提高电动汽车整车的续航能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根据各整车企业的产品生产和开发计划,上海银轮已配合整车企业同步进行开发工作,目前江铃新能源GES热泵空调系统、吉利PMA-2热泵空调系统等项目已被定点,同时公司正在全力争取其他新能源汽车厂家的热泵空调系统项目。

    此外,银轮股份还拟将2.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商用车热管理系统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电子水阀25万台、PTC加热器15万台、无钎剂换热器45万台,合计85万台的电池热管理系统产品生产能力。

    钱向劲认为:“银轮股份此次发行可转债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也是加快形成公司业务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大,整体技术水平提高,将增强竞争力,巩固行业地位,有助于推动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