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生产效率不达预期拉低毛利率 精研科技2020年增收不增利

2021-02-24 12: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2月23日,精研科技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5.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64%。

    对于报告期内增收不增利的原因,精研科技表示,公司采取措施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去年大力推动新项目转量产,下半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逐步恢复,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但在部分传统MIM业务上,市场竞争对手的能力在逐步靠近,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研发项目有望逐步量产

    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精研科技订单全年分布不均,导致上半年产能过剩,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因素的逐渐消除,公司大量订单集中紧急交付,营收略有增长;但因新品试产、爬坡同时进行,导致出现了暂时性产能不足及生产效率不达预期,影响了毛利率水平。此外,受市场因素及客户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也产生了一定的波动。

    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采取各项措施保障生产恢复,人工成本有所增长。同时,公司加大对新项目、新材料的研发投入,多个重点研发项目进入了密集开发阶段,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增长。此外,受制于疫情所带来的对终端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影响,公司研发的部分新项目在报告期内量产情况不及预期,有望于未来逐步释放。

    据国盛证券研究员郑震湘、佘凌星分析,公司营收、业绩双双低于年初预期,或是受下游客户关键物料供应及折叠屏项目延期所致,公司在此期间持续跟进投入研发,因此盈利能力下滑明显,此外招工节奏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前三季度经营效率有所下滑。郑震湘、佘凌星表示,公司大客户多摄支架、各品牌智能手表表壳业务顺利进展,2021年有望迎来全面产能满载。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电子产品的迭代周期不断缩短,智能手机类MIM产品需求日益增长,MIM工艺也加速切入可穿戴领域,业务边界大幅扩张。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国盛证券表示,精研科技作为MIM工艺领域龙头厂商,有望深度受益可穿戴设备MIM件量价起升,公司近两年持续加大产能扩充及研发投入,为明后两年高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募投5.7亿元加码产能扩充

    记者注意到,精研科技2019年产能利用率已超过90%,基本上接近满负荷运转。为扩充公司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方面MIM产品产能,公司于2020年发行可转债并募资5.7亿元投资新建“消费电子精密零部件自动化生产项目”。

    据悉,该项目将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设备,项目预计建设期为3年,5年满产。项目计划采购德国连续炉12台,进一步稳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预计达产后新增6.27亿件MIM件产能,在2019年产能基础上将新增30%,每年实现净利润1.12亿元。

    谈及上述项目完成后对公司的影响,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本次项目投资能够及时扩充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方面MIM产品生产能力,适应下游客户在新产品开发及量产的应用需求,缓解目前产能的限制,补强自身竞争实力,巩固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从5G消费电子终端市场看,随着新技术的革新,消费电子的迭代周期不断缩短,MIM零部件在高端电子产品中的应用愈发广泛。有业内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MIM技术应用场景看,目前折叠屏、升降摄像头、TWS耳机、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均将应用到MIM工艺,未来MIM产品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空间广阔。5G等新技术催生出智能手机的换机潮,将有望带动终端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以精研科技为代表的上游零部件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为紧跟5G时代需求,精研科技从2018年起开始陆续布局传动结构及散热业务,2019年正式成立两大相关事业。据申万宏源研报分析,公司0.3/0.25um铜/不锈钢散热方案顺利突破,预计随着这两大新业务陆续布局结果,精研科技作为精密制造平台型企业即将成型。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公司将不断开拓和发展传动和散热等新领域的业务,进一步加强在手机、汽车、医疗、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市场渗透力和产品占有率,实现多领域、多业务、多元化的协同互补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