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瑞康医药2020年预计盈利3亿-4亿元 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2021-01-26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1月26日,瑞康医药(002589.SZ)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预计实现净利润3亿元-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积极部署战略转型,聚焦发展器械业务亮点体外检测板块,经营性现金流等各项财务指标亦持续改善。

    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2020年,新冠疫情的不断反复对公司各项业务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此,公司通过聚焦转型、管理赋能、业务协同等关键举措稳定业务发展,对前期收购的部分经营情况未达到预期的子公司进行了有序剥离,降低后续商誉减值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加快战略转型步伐,根据公司战略规划,积极布局新业务模式,聚焦发展器械业务中的体外检测板块,实施垂直一体化战略,巩固现有渠道基础,积极向两端延伸。

    公司积极拓展药械配送业务,结合多年来形成的全国销售网络及规模优势,不断深耕终端网络,稳步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推进医疗器械区域市场、经营品种的结构优化,为医疗机构提供多样化服务方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此外,公司积极参与带量采购品种配送商遴选,积极争取带量采购全国扩面后的配送机会,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及品牌影响力,以优质的服务搭建与工业企业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诊疗一体化转型加速

    据前瞻产业数据显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保障投入和人均医疗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2019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约713亿元,2015年-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47%。根据瑞康医药战略规划,公司敏锐扑捉市场机会,积极延伸业务领域、布局新业务模式,聚焦发展器械业务中的体外检测板块,实施垂直一体化战略,实现业务和组织的全面转型。

    为达成“药械产品一体化、诊疗设备一体化、诊疗技术一体化”,实现由药及医、以医促药的发展目标,公司积极布局上游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推动医学诊断业务向上游延伸拓展。公司先后入伙天津瑞康海河医疗产业基金,入伙与阿斯利康、中金资本设立的大健康产业基金,积极完善药械产业外延布局,据悉公司已经和正在进行动态心电监测、动态血糖监测、免疫、分子诊断、病理诊断、临检、POCT等细分赛道的布局,以此搭建诊疗一体化生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与目前世界实验医学领域中仪器设备、试剂、应用软件开发和制造最强的厂商之一——美国贝克曼库尔特有限公司(BeckmanCoulter,Inc.)于2020年12月8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贝克曼库尔特一直致力于顶尖级医疗设备的研发,并相继推出血液细胞分析系统、免疫诊断系统、离心机、快速测试盒等先进设备技术。此次战略合作达成后,贝克曼库尔特全线产品将对瑞康医药集团全面开放,双方将在医疗诊断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