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雪天盐业新年伊始传佳讯 省外食用盐销量同比增长超70%

2021-01-18 18: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2021年伊始,雪天盐业对外宣布,公司的全国化布局传来佳讯,湖南省外市场食用盐销量同比增长70%以上,超过省内销量,实现两年倍增。在“十四五”的开端,公司全国战略站上新起点。

    2020年9月29日,由“湖南盐业”更名而来的“雪天盐业”正式揭牌,成为加速向全国性公司转变的重要里程碑。资料显示,雪天盐业是全国第一家产销一体、跨省联合的盐业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盐改第一股”,更名后的雪天盐业撕下区域化标签,全面发力全国市场。

    从0到20坚定推进跨省市场布局

    2018年10月25日,时任雪天盐业市场拓展部部长的姜友军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高光时刻。广东、广西、浙江、湖北、安徽等10个省级分公司的成立暨出征仪式隆重举行。2017年盐改政策允许各省级盐业公司跨省跨区域经营,但大多处于观望态度。自2018年3月上市以来,为整合资源拓展市场,更好地服务全国客户,打造专业的营销团队,雪天盐业在2018年成立市场拓展部,逐步收拢前期生产企业的省外销售资源与客户,打造雪天盐业自营分公司。

    “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真的很难。内部要重新梳理,外部有层层行政壁垒。”姜友军回想起当时的工作状态感慨万千。“当时工作到晚上一两点那是常事,跟专营时期的工作强度,简直是天上地下。当时内部也有一些争议,但是冯传良董事长和高管们意志都很坚定,无论多难,省外市场一定要打开。”抽调生产企业销售精英,内部竞聘选拔骨干;快刀处理生产企业在省外的办事处,形成雪天盐业的自营分公司;顶住压力首批选择在公司具有比较优势的省份建立分公司并做好组建方案。

    一系列的组合拳下来,仅用5个月时间,10个省外分公司便瓜熟蒂落,截至目前,雪天盐业省外分公司数量已超过20家。这就是一直激励当时团队人员的雪天“竹子定律”,即在省外市场,先排除万难播撒种子并努力生存下来,把根散开,厚积薄发,为未来的发展储存能量,待到时机成熟时,再形成合力喷涌而出,快速抢占市场。这不仅展现出湖南人骨子里“敢为人先”精神,更体现了雪天盐业第一步迈出的坚定与果决。

    厚积薄发推进渠道建设

    作为快消行业,业内一直强调的两个观点是“区域为王”和“渠道为王”,雪天盐业在迈出打破区域垄断,成立省外分公司这一步的同时,也一直在致力于渠道建设。

    2020年半年报显示,雪天盐业在湖南省内14个地级市设立了市级分公司及其下设的70家县级分公司,终端网点将近12万家。据悉,近半年其省内的终端网点又增加了上万家,同时省外的经销商也已接近千家,并在以每年近50%的速度递增,雪天盐业的全国渠道建设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除了着眼全国,冯传良也将目光对准了海外市场。他表示,“随着全国市场的布局完成,我们将加大省外市场产品研发、宣传推广、售后服务,依托湖南省的湘衡盐化、湘澧盐化,河北永大食盐和暂时由公司托管的重庆湘渝盐化,逐步完成单纯井矿盐企业向井矿盐、湖盐、海盐、进口盐全品类的转型,同时还将积极布局国际市场,让全球人民共享健康的雪天好盐”。

    据了解,雪天盐业2020年全年出口量超5万吨,同比增长近30%,同时还实现了多个首创:湘衡盐化完成雪天品牌小包盐出口柬埔寨业务,首次吹响了雪天品牌出海的号角;湘澧盐化完成小包盐出口安哥拉,创出口业务距离最远记录,同时首次走进非洲市场;由其托管的湘渝盐化完成超1000吨小包盐出口新加坡,创出口盐单价最高纪录,并首次走进发达国家零售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前期营销网络积极布局的基础上,雪天盐业国内外市场将迅速打开,抢占先机,加之线上、线下渠道及品牌联合赋能及产品推陈出新,公司业绩有望步入较快增长时期。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