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潍柴2020年发动机产销突破100万台大关 成为全球最大柴油机产业集群

2020-12-29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12月28日上午10时,潍柴在其潍坊总部生产车间举行仪式,正式宣布2020年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

    《证券日报》记者现场采访获悉,2020年,潍柴集团累计产销各类发动机超过100万台,同比增长33%,发动机总销售量首次跻身全球第一。

    细分市场全面开花

    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大关,与潍柴在年初积极应对疫情风险,果断实施科学管控,率先复工复产,并带动产业链迅速复苏等系列重大举措,有着直接关系。

    “真的是一步领先,才能步步冲在前。”潍柴潍坊总部生产车间一位一线工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集团早在大年初三就恢复生产。“后来国内各地陆续为复工复产做准备时,我们已经早早地走在了前面。”

    据了解,潍柴自今年2月5日率先打响山东满负荷生产第一枪,迅速拉动300多家产业链合作企业复工复产,3月份潍柴就全力冲刺实现满产超产,进入4月份,潍柴旗下国内企业全部进入超产状态,生产车间24小时连轴转,工人加班倒班、机器运转不停。

    如此亮眼的2020年成绩单,还和潍柴多年来在细分市场的全面布局有着直接关系。

    公司销售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20年,潍柴重型车动力全年销量超过50万台,稳坐重型商用车动力全球“龙头”位置;轻型车动力全年同比增长134%,行业地位由第六上升至第二;工程机械动力多点开花,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近25%,特别是在挖掘机行业的战略新市场,各系列机型实现全面配套,“潍柴发动机+林德液压”组合增长迅猛;农装动力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近50%,在拖拉机和玉米收获机等配套领域,潍柴大马力产品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市占率超过60%,在农机行业叫响了潍柴品牌;在高端大缸径发动机领域,潍柴迅速布局数据中心、矿用应急电源等高端市场,配套量节节攀升,成了企业最亮眼的新增长点,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年产销100万台也体现了市场对潍柴的认可。代理商内蒙古中城建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公司在今年前11个月累计卖出了1100多台工程机械产品,全部配装潍柴发动机,“我们也卖过非潍柴动力品牌产品,结果用户不认,卖不动!”在高乐看来,产品好不好,销量是最直观的答案。

    创新与资本共同驱动

    此次潍柴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大关,对于潍柴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数据显示,20多年来,潍柴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520倍、复合增长率33%,利润增长1995倍、复合增长率41%的“潍柴奇迹”。在潍柴人看来,成绩背后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在传统业务领域,潍柴成功构筑起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今年9月16日,潍柴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随后11月11日,陕汽重卡德龙X6000正式上市,就搭载了这款柴油机,标志着潍柴突破50%热效率柴油机实现商业化配套。在业内人士看来,两者强强联合,也将重塑中国重卡行业发展格局。

    深耕主业的同时,潍柴还不断对关键核心技术发起攻关,推动实现了商用车动力总成、CVT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突破,补齐了中国在这三大领域的核心技术短板,推动中国柴油机产业链不断向高端迈进。

    此外,除了传统的柴油发动机,高端大缸径发动机、燃料电池、控制策略、智能网联等新科技、新业态也为公司筑起“新护城河”。

    以创新赋能的同时,潍柴还积极借助资本的力量助力公司发展。12月24日晚,潍柴动力披露2020年度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130亿元,全面优化业务结构,主业发动机产能方面,本轮募资拟向高排放标准H平台及大缸径高端发动机项目分别投入40亿元、30亿元,占预计募投总额的54%。新业务方面,液压动力总成和CVT动力总成项目、燃料电池项目及后市场智能服务体系建设拟分别使用募投资金30亿元、20亿元、10亿元元,占预计募投总额的46%,表明公司发展新业态的决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