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轻纺城潘建华:创新思维 打造智慧纺织市场

2020-12-09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一条河边布街”开始,到初具规模的“轻纺市场”,再到“东西南北中”五大格局的中国轻纺城,上市公司轻纺城的发展壮大,是绍兴柯桥区产业变迁的缩影。如今,依托纺织印染产业链基础,轻纺城成为具有全球话语权的国际性纺织品集散中心。

    一个多月前,轻纺城迎来新的掌舵者。55岁的潘建华坐上董事长席位,以雷厉风行之势欲对轻纺城来一场“实实在在的市场升级”。

    “轻纺城不只是一个专业市场,与其他专业市场的最大区别是,轻纺城是有完整产业链支撑的市场。作为以市场开发、建设和培育为主业的上市企业,轻纺城必须紧跟时代发展脉搏,有所作为。”意气风发的潘建华表示,轻纺城将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寻求新的利润来源,让公司“业务种群”更丰富。

    打造智慧市场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轻纺城,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1997年上市的轻纺城被誉为“中国专业批发市场第一股”。时至今日,公司下属轻纺城市场面积达130万平方米,拥有经营户2万余户,经营品种5万余种,销售网络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群年成交额近2000亿元。全球每年有四分之一的纺织面料在此交易,与全国近一半的纺织企业建立产销关系。

    绍兴柯桥被称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中国轻纺城则是这块“布”上的主面料。“轻纺城是有完整纺织印染产业链基础的市场,柯桥早先通过‘兴商建市、兴市建城’,先有轻纺城市场再有柯桥新区。”从教师到公务员再到企业任职的潘建华,对柯桥(原绍兴县)的历史如数家珍。

    潘建华掌舵的轻纺城,历史业绩较为稳定。不过,如今的纺织行业面临多重压力与多种挑战,轻纺城也身处时代洪流面临转型。轻纺城近年提出“三次创业”,积极构建智慧型市场、服务型市场,颇见成效。

    不过,在潘建华看来,营商环境的培育仍需花大力气。他提出,在“安全、有序、服务、高效”的基础上,轻纺城市场要加速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要建成一个高端、现代、数字的大数据服务平台,把原有零散、碎片化的东西集中系统化;在先建大平台的基础上接入集治安、消防、疫情防控(人员信息)、设备维护、停车管理、信息查询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管理平台,努力把市场打造成一个现代市场,让交易更通畅,让管理更高效,让市场更具活力。

    “安全是底线,有序是本分,服务是提升,目标是效益。”潘建华表示,“轻纺城需要一次系统性、根本性、革命性的提升,一个智能、现代的市场,一定能吸引各路经营者、采购商入驻市场、消费市场,同时带动市场全面繁荣!”

    创新思维聚力隆市

    轻纺城一直在积极谋变,由传统的商品销售平台向服务业集聚平台、从促进交易向信息交流和展示体验等综合服务方向发展。但在潘建华看来,改革的步伐还是太慢。

    轻纺城旗下“网上轻纺城”已设立20年,建立了海内外会展服务、纺织外贸综合服务、纺织O2O展厅服务、供应链金融+仓储服务、花样画稿设计开发等全方位供应链服务体系,致力于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潘建华认为,“网上轻纺城”的转型还有更大空间,今后在做好服务的前提下,可依托人员、交易等信息数据的储备和物流仓储的优势,在商品交易、金融担保上有所作为。

    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轻纺城物流园区现有规模已无法满足轻纺城客商对物流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对此,潘建华称,公司正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做好对物流产业的发展研究,在做好市场配套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物流产业的发展布局,做大做强物流产业。

    从创新推介角度,潘建华认为,应该通过更强有力的宣传推介,让更多人了解、关注轻纺城,真正体现‘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的理念,广交天下朋友,积极参与利用各种平台,让外界发现轻纺城、熟悉轻纺城、创业轻纺城。轻纺城也将积极争取政府扶持政策,让创业者、采购商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轻纺城如何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命题?潘建华以四个“更”作答:市场管理更科学,市场发展更繁荣,市场效益更明显,公司发展更多元。

    在新职位上履职一个多月的潘建华,已把轻纺城“家底”摸透,并初步勾勒出轻纺城的发展蓝图。“轻纺城要进行实实在在的市场升级,市场品牌效应要不断放大,市场发展不平衡要尽快破题,市场效益要不断增强。”他说,公司要在继续做强做大市场主业的基础上,做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会展产业,积极寻求新的利润来源和增长点,让公司“业务种群”更丰富,应对挑战的能力更有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