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暴跌20%!沃森生物“紧急改口”也没用,人均爆亏11万

2020-12-08 00:42  来源:科创板日报 马登科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马登科)讯,周末沃森生物“贱卖”资产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虽今日早间紧急公告改口“不卖了”,但投资者并不买账,股价开盘闪崩。12万股东人均亏超11万,百余只基金亏损近10亿。

    消息面上,12月4日晚间,沃森生物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拟转让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这一核心子公司的转让款为11.4亿元。其被质疑“贱卖”子公司上海泽润部分股权,从而引发投资者众怒。

    不过,早间开盘前,公司宣告暂不将转让上海泽润股权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从今日股价反应看,投资者并不买账。

    12月7日,沃森生物直接低开近18%,之后震荡走弱,股价于9点40分触及跌停,盘中资金略有分歧,出现多次资金翘板,股价短暂摸高后又被资金砸至跌停,自14点18分后,其再度封死跌停,截至收盘,报收36.53元,换手率达18%,成交额近100亿,封单近3万手,总市值缩水140亿至563亿。

    截止至12月7日,沃森生物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40%,由于此前新冠疫苗整体强势表现,公司年内最高涨幅更是高达186%,市值一度突破千亿。不过自8月初以来,股价却陡转直下,累计跌幅超60%。

    盘后龙虎榜显示,深股通左手倒右手,机构爆卖,一线游资则大幅抄底,全天资金净流出1.8亿。席位上看,作为买一和卖一的深股通买入2.26亿并卖出4亿,合计流出1.74亿;卖二机构席位爆卖2.1亿,而买三一线游资古北路则买入1.5亿。

    大股东持续套现,12万股东人均亏超11万

    据三季报显示,沃森生物目前无实际控制人,大股东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不到5%,这或许也是资产被“贱卖”的一个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中十大股东中李云春、李俊辉二人自上市来持续套现。在沃森生物2010年上市之初曾位列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20.06%、15.19%,而在上市之后却一路减持,截至三季度分别仅剩3.23%、4.89%股权。

    12万股民人均亏超11万。沃森生物一季度持股人数仅为4.65万人,截至三季报股东人数暴增至11.94万人,相比大增156%,这与当时疫苗股大涨有关,截至收盘价计算,这12万股民人均亏损11.7万。

    百余只基金踩雷

    公开数据显示,以三季报持仓看(由于基金公司季报不公布全部持仓,仅公布其投资的前十大股票明细,季报基金持仓统计为不完全统计),有105只基金踩雷,持仓股数逾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97%。若根据此数据计算,今日百只基金市值一日亏损近10亿。

    具体来看,重仓沃森生物的多为指数基金,其中,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最多,占总股本比例为1.58%,单日亏损超2.2亿,此外,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超过总股本比例0.5%,亏损超8000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