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嘉银金科三季报:已服务2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 净利环比增长115.1%

2020-12-01 15: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1月30日,嘉银金科公布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嘉银金科三季度营业收入4.01亿元,环比增长63.8%,净利润8,835万元,环比增长115.1%。

    值得注意的是,嘉银金科在三季度中的机构资金占比已达100%,标志着公司已成功完成业务转型。目前嘉银金科已服务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2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表示,“金融+科技+产业下的数字科技,具有光明的前景,推测上市互金公司将加大机构伙伴合作,加大对产业金融的探索,金融为基底,科技为引擎,以数字化手段带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完成网络借贷存量业务化解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1月10日,嘉银金科旗下网贷平台“你我贷”发布网贷业务清零公告。公告称平台已完成所有网络借贷存量业务的化解工作,目前在贷余额已经全部清零,所有出借用户的本金和预期收益均已得到兑付。

    嘉银金科董事长严定贵在季度业绩公告中称,嘉银金科旗下网络借贷平台“你我贷”余额清零,在公司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考虑到一年前几乎所有的出借资金均依靠个人出借者,能在一年内完成向机构资金的转型,充分展示了公司业务的可拓展性和团队卓越的执行能力。

    主要财务数据方面,嘉银金科转型成效初步显现,三季度营收、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创2019年四季度以来新高。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环比增长63.8%;净利润8,835万元,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115.1%。

    根据披露,得益于转型工作的快速进展,嘉银金科本季度资产质量大幅改善。在新的业务模式下,信贷资产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1,585万元,较去年同期的6,778万元大幅减少。

    对于上市互金企业的营收、净利润情况,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监管政策的收紧以及疫情因素的影响,2020年金融科技公司的业绩增长经历了一定的挑战,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优胜劣汰也在加速。从已经公布的业绩看,营收利润增减不一,总体依然健康。

    在业务转型的同时,嘉银金科不断丰富风控数据源,拓展数据广度,目前已与多家数据机构建立合作,通过大数据算法秒级速度,勾勒出千人千面的用户画像,在用户获取、贷前审查、贷中监测、贷后管理等方面全流程应用并实时反馈。数据纬度的丰富与应用能力的加强帮助嘉银金科有效提升了风控模型的精准度,是嘉银金科今年以来资产质量逐月攀升的重要保障。

    研发费用环比增长15.0%

    业务数据方面,嘉银金科完成借款业务资金来源切换,实现业务量快速增长。三季度促成借款金额33.3亿元,同比转型前降低29.4%,环比增长48.8%。人均借款金额6,556元,同比下降12%;复借率由去年同期的52.7%增长至74.5%。

    另外,目前嘉银金科已与征信机构、运营商、互联网巨头等多家机构,通过驻场建模、三方建模、沙箱建模、联邦建模等多种方式进行联合建模。基于用户征信数据、行为偏好、消费习惯等,完善风控模型,进行精准评分,得以准确评估用户的身份特质、借款意愿、履约能力等,从而能够更高效的为金融机构提供匹配其风控模型的借款人,提升业务流程效率。

    经营数据方面,三季度撮合服务费用5,948万元,环比增加16.8%,同比降低41.2%;营销费用9,950万元,环比增长54.0%,同比降低34.7%;管理费用3,727万元,环比增长1.9%,同比降低21.5%;研发费用3,920万元,环比增长15.0%。

    嘉银金科董事长严定贵在季度业绩公告中称,嘉银金科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但成功完成业务转型,而且还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经营成果。我们所促成的借款表现良好,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依然强劲;保持了优异的盈利能力。本季度收入的增长是一个显著的进步,证明了我们增长战略的有效性和强大的执行力。在未来将继续实现健康成长。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坦言,“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进一步向科技属性转变。从趋势看,轻资本或科技助贷服务模式有望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公司主要的业务模式,从监管合规性、自身技术能力体现以及赋能金融机构三个维度都具有较好的优势。”

    苏筱芮表示,“伴随宏观经济复苏,上市互金公司的各项业务经营状况也有所好转,并在净利润及营收的增长方面有所体现,预计未来,上市互金公司将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注重收入质量与结构的优化及运营效率的提升。”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