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70余家上市公司更名 “名”符其实还是徒有虚名?

2020-11-25 06: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海高科、奥园美谷、山鹰国际、泉阳泉、甘化科工、盛新锂能……这些看似陌生的上市公司简称,并不是刚刚上市或行将上市的新股,而是已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许久的老面孔,只不过这个月刚刚换了新名字。

    证券简称,是上市公司递给投资者的“首张名片”和“独家标签”,且随着时间积累更具辨识度,更名理应慎之又慎。但在A股,更名现象由来已久,除了被动更名,因易主、转型、突出主业等主动更名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但也有少数公司更名是为了蹭热点、贴概念,曾经的“匹凸匹”便是典型。

    早在2016年,上交所便发布《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深交所也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旨在细化更名条件规范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同时制定了多项监管措施遏制更名乱象。

    总体来看,近年来企业更名愈加趋于规范,多是出于体现业务属性或展现未来战略规划等考虑,以期“名”更符“实”。二级市场表现也趋于理性,今年更名企业中仅有4家在更名首日涨停,投资者对于“更名炒作”日渐理性。

    客观而言,证券简称仅仅是一个称谓。遥想万科创立初期,只是一家从事贸易、加工等多种行业的小公司,此后几十年凭借着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如今“万科”二字已成为房地产行业响当当的品牌,为社会各界所熟知。所以,上市公司与其费劲心思“更名换姓”,不如扎扎实实做好主业经营,通过规范的运作、良好的业绩、可持续的发展来不断提升知名度,擦亮企业招牌。

    更新名展新貌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除“戴帽”“摘帽”等被动更名外,选择主动更换证券简称且已生效的上市公司已超过70家,另有多家公司更名运作尚在推进中。

    “一些公司选择更名的背后,体现的是管理层对公司发展战略、未来愿景的思考和态度。”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实际运作来看,这类更名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泛化”或“聚焦”。

    先看“泛化”式更名,多是由于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或经历重大资产重组,或是原有主营业务受到挑战的传统企业又开拓了新业务,由此实现了产业升级或经营多元化,原有证券简称已不能反映企业目前主营业务的全貌,遂通过更名将主业属性模糊化。

    最新案例如已完成更名的金海高科,因原有简称已无法体现公司业务升级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简称中“环境”二字容易误导投资者认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与环保业务相关,金海环境日前宣布更名为“金海高科”。公司称,近年来开始布局以研发创新为核心的高端制造领域,主营业务由网、网板、过滤器等传统产品的生产制造,逐步向上游新材料领域覆盖,加大了在基础材料方面的研发投入,并在主营的高性能过滤材料、功能性过滤材料、功能性过滤网及各类过滤器等产品上落地应用。据悉,金海高科新产品项目经浙江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在2019年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为51.36%;今年上半年该比例达到53.10%。

    选择“泛化式”更名的还有兰黛传动、首航节能、万通地产、红宇新材、宁波水表、良信电器等。兰黛传动称,因公司主营业务已由动力传动业务变更为动力传动业务、触控显示业务双主业发展模式,故更名为“兰黛科技”;首航节能称,因公司业务发展由上市时单一的电站空冷业务逐步扩展为集电站空冷、太阳能光热发电、余热发电及清洁供暖、海水淡化等多元化产业共同发展,遂更名为“首航高科”。

    “聚焦”式更名正好相反,企业在发展中主业优势越来越突出,或业务更加聚焦于某一细分领域,进而通过更名来增加企业辨识度并展现出在相关产业持续深耕的决心。

    今年5月12日,有“设计第一股”之称的亚泰国际正式更名为“郑中设计”。“这是回归初心。”郑中设计董事长郑忠称。据悉,从建立之初,郑中设计就将原创设计业务放在公司发展战略的首位,并逐渐形成了竞争优势,成长为一家“以设计为灵魂”的公司。

    再如,已剥离智能终端和配套业务转而聚焦科技产业发展,进而由相关多元化转为专业化经营的TCL集团,在今年2月更名为“TCL科技”;逐步确立“聚力眼科医疗业务”战略发展思路的光正集团在10月份更名为“光正眼科”。

    更新名迎新主

    上市公司更名,除了为更好表现公司业务特点外,还受众多因素影响,企业易主就是其中之一。易主不仅意味着控制权的变更,更带来主业或者发展战略的改变。易主之后更换证券简称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企业“辞旧迎新”,更好地反映企业新特点,以便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

    以三爱富为例,2018年初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进一步聚焦文化教育业务,启动化工资产的置出工作,到了今年3月,公司完成三爱富(常熟)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上海华谊三爱富新材料销售有限公司置出,化工板块仅剩一家公司。基于此,为符合公司文化教育主业的实际情况,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客观认知,三爱富从5月8日起更名为“国新文化”。

    同样因此而更名的还有泰合健康、东音股份等多家公司。如2019收购山东罗欣药业的东音股份,转型进入医药制造业,公司自5月12日起更名为“罗欣药业”;山鼎设计因控股股东变更为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华图山鼎”;泰合健康因控股股东变更为四川华神,更名为“华神科技”;红阳能源因控股股东变更为辽宁能源产控集团,实控人变更为辽宁国资委,公司随之更名为“辽宁能源”……

    更新名有他因

    还有一些公司更名则是为了消除原有的负面影响,或规避重名带来的种种不便。如三维丝,因股东不合等原因,导致“三维丝”市场印象不佳,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虽经多方努力,现已卸下重大历史包袱,基本面已有全面改善,但仍很难扭转市场对“三维丝”名号的负面印象,公司因此更名为“中创环保”。

    再如昔日的“丽江旅游”(现名丽江股份)曾表示,“丽江旅游”与丽江地区旅游行业及市场相混淆,在搜索公司相关信息时经常搜索到的是丽江旅游市场相关信息,同时丽江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当地旅游市场信息舆情监测时,经常监测到公司的相关信息,容易带来不便,公司证券简称变更后具有更明确的标识。3月31日起,公司证券简称改为“丽江股份”。

    同样受重名困扰的还有中设集团(现华设集团),公司称,目前国内企业的公司名称、简称或证券简称中含有“中设”字样的较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市场混淆,故更名为“华设集团”。

    更新名勿短视

    11月20日晚,澳洋顺昌公告称,锂电池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的最大利润来源及最大的盈利增长点,拟将公司名称从“江苏澳洋顺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蔚蓝锂芯股份有限公司”,拟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电池制造、其他电子器件制造等,并将在变更登记完成后,根据名称变更情况向深交所申请变更证券简称。或受此消息影响,澳洋顺昌近日股价连续涨停。

    细数今年的热门行业赛道,医药、新能源、科技、免税位列其中。从更名情况来看,或已通过易主等方式完成产业转型、或为更好地反映公司主营业务性质,一些企业期望在更名后的新证券简称上展现出公司的行业属性。

    以医药行业为例,览海投资更名为“览海医疗”、和佳股份更名为“和佳医疗”、富祥股份更名为“富祥药业”、量子生物更名为“睿智医药”……

    “科技”“电子”也出现在多家企业更名后的证券简称中,鲁亿通更名为“昇辉科技”、瑞特股份更名为“国瑞科技”等。此外,半导体业务已成为公司核心主要业务的耐威科技,更名为“赛微电子”;为突出公司的主营业务、商标和品牌标识,提高公司主营业务辨识度,旭光股份更名为“旭光电子”。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部分上市公司更名后股价出现上涨,热门行业内企业表现尤为明显,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显示,览海医疗、中国中免、和佳医疗、旗天科技等公司在更名首日便收获涨停。但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此类公司的股价异动情形也比较关注,迅速下发关注函让企业说明情况。

    今年4月8日,刚更名不久的和佳医疗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指出,公司股票价格自3月24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4月7日收盘累计涨幅为66.99%,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和佳医疗在回复中表示,公司股价受疫情概念的刺激以及医疗板块上涨的带动下,在3月底开始大幅上涨。和佳股份自4月3日起更名为“和佳医疗”,而4月1日、2日、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公司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

    “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有市场人士称,单纯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改名,短期内对公司股票有所拉升,但风口过了或当投资者意识到企业“含金量”不足时,相关企业事后很容易被市场诟病,企业形象受损或是给外界带来不好的印象。只有踏实谋实业、专注做主业、不断创造价值,才能使企业知名度持续提升、企业招牌越擦越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