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公教育公布首次定增计划 拟募资60亿元加码主业升级

2020-11-24 15: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1月23日晚间,中公教育发布公告称,为巩固公司行业领先地位并加速提升市场竞争力,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北京怀柔的大型吃住学一站式学习基地,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外,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是中公教育上市以来的首次定增募集资金计划。而在之前的重组上市过程中,中公教育也并未像顺丰控股等公司一样配套募集资金。

    重点投建两万人大型学习基地

    中公教育方面表示,在北京怀柔建设学习基地主要用于招录考试、考研和职业技能训练等封闭班学员的集中培训,能够为学员提供包括学习、餐饮、住宿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服务,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建教学、办公、生活等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最高可同时容纳20000名学员。据了解,中公教育大部分的培训场地通常是与协议酒店开展长期合作,以约定的协议价格租入酒店的会议室和客房以开展封闭班。根据披露数据折算,2019年,公司支付给合作酒店的租金超过10亿元。不过,随着中公教育全品类的布局深化和整体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协议酒店的资源已无法满足公司的教学需求,更无法支持教学由“小工厂”模式向“大工厂”模式的升级。

    为探索更好的教学体验和产品性价比,从2011年开始,中公教育率先在行业内试验“学习基地”教学模式。据悉,目前公司已在山东和陕西等多地完成了学习基地的模式打样。截至目前,全国各学习基地已累计培养各类学员超过百万人次。另据了解,除了公职类考试,公司的考研和IT培训等新品类业务的增长势头强劲,使得一站式学习基地的投资需求更趋强烈。

    公司表示,中公此前的不少学习基地都是采用租赁的方式,而此次建设的北京怀柔大型学习基地则为自有物业,相较于租赁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对物业管理和经营活动的稳定性,显著降低开班费支出和营业成本,不仅有利于提高公司毛利率,更将大大增强公司北京总部的教学示范中心实力,并形成辐射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等整个华北区域的集约化教学水平。

    “学习基地”模式在教培领域并不鲜见。除中公教育外,中国东方教育、刚刚过会的传智播客也已开始布局学习基地。2018年,K12教培龙头好未来宣布将在镇江投资50亿元建设大型基地,打造区域教育现代化示范区。

    此外,中公教育拟将本次非公开募集资金中的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用以满足主营业务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并有助于公司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强劲增长支撑资源底盘再造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公教育都以“轻资产”的模式经营,一方面集中投资教师和研发等核心人力资源,另一方面持续下沉以招生服务职能为主的学习中心渠道网络。这种以人为中心的增长模式极大地强化了公司在人力资源和水平上的领先度。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员工总数近42000人,其中授课师资18036人,专职研发人员2702人,公司直营渠道网点数1335个。

    借助独特的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能力,上市前后这几年,中公教育实现了强劲的业绩增长。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91.76亿元,比2015年的20.76亿元增长了342%,复合增长率达到45%;净利润18.05亿元,比2015年的1.61亿元增长了1021%,复合增长率达到83%。

    中公表示,随着公司营收规模快速向百亿迈进,职业教育全品类的布局也日益成熟,由此产生了对企业平台的资源底盘能力和结构再造要求,不仅需要投资人,也需要在教学端和管理端投入足够量级的基础设施,方能产生更强大的资源组合协同效应。此次定增主投的北京怀柔大型学习基地即产生于这一背景之下。

    此外不久前,中公教育公告将在昌平以30.05亿元价格拿地建创新教育总部,与怀柔项目不一样,昌平项目将以总部办公为主。

    现阶段,招录考试培训行业也进入了高景气度时期,为中公教育加码主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之后的新局面,中央推出“六稳”“六保”政策。“六稳”与“六保”政策都将“就业”作为首要工作。一是扩大公共部门就业,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招录人数同比增长20%以上;二是扩招硕士研究生、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等职业学历提升项目170余万人。

    而下半年,随着疫情好转,行业的招录景气度也在持续回升。记者发现,继2020年省考规模扩招超过30%后,不久前的2021国考发布招录公告称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人数达157.6万,增长超18万人。而江苏、上海等都提前发布了2021年的省考公告,江苏省招录9536人,比同期增长近20%。

    此外,研究生今年将扩招18.9万人,整体招录规模一举迈过百万大关。为了稳就业,今年专升本也扩招了32.2万人。考研人数也从2015年的165万人,增长到了去年的341万人,今年将突破400万人。除了公务员、考研,还有教师、事业单位和医疗等核心门类的大量招考,受疫情催化及“稳就业”政策影响,各项考试的“热度”都很高,整个招录板块的中长期扩招趋势明确,行业未来5年—10年仍将处于中高速发展期。

    平安证券提到,“稳就业”预计将为近几年持续基调。2020年,国家稳就业政策带动整体招录人数回暖,叠加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所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职业教育培训需求将不断提升,中公教育将持续受益于行业规模的增长红利。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