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测检测万峰:打造以透明度 为核心的治理结构

2020-11-24 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家曾经籍籍无名的中小企业,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国内第三方检测的领军企业?如何用11年时间实现市值增长逾10倍?在华测检测董事长万峰看来,这与以透明度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和品牌运营密不可分。

    华测检测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检测、校准、检验、认证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第三方机构。2009年,华测检测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是国内检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透明度是华测的生命线,也是最独特的竞争力。”万峰说,检测行业看中的是企业的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知名度,这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华测检测要打造的企业文化、营造的品牌形象,正是透明度。

    “上市是我最先提出的,因为这是打造透明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建立公众信任必须要过的一关。”万峰表示,为实现透明化治理,他在华测检测上市前主动降低了持股比例。

    对上市公司而言,信息披露无疑是衡量透明度的一大重要标尺。上市至今,华测检测4次获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A级。万峰表示,在严格遵守信息披露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公司的证券部门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地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发展经营的成果。华测检测还从去年开始发布英文版年报,便于外资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情况,

    万峰介绍,华测检测的办公场所和实验室均为开放式或使用玻璃墙,没有人拥有独立的办公室。此外,从上市公司的董监高遴选任命,到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的日常运作,都能体现公开透明的原则,重大事项群策群力,做到严格的透明化。

    “为避免我的意见影响董事、高管的判断,我在公司会议上基本上都是最后一个表态。”万峰笑称,之前就有公司议案因为反对票较多,即便自己投出了赞成票,最终仍然未获通过。

    保证透明度的同时,华测检测也在努力增强公司治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公司依法合规运营的长效机制。公司治理架构方面,华测检测形成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下属各专门委员会、监事会分权制衡的公司治理架构,其中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均由独立董事担任。

    除了分享治理经验,万峰还提及华测检测在并购方面的教训。万峰坦言,此前华测检测并购的一家子公司因处于行业下行周期、管控不到位等原因,未完成业绩承诺,进而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股价下跌。

    “我们在此前失败的并购案例中汲取了经验,现在会从一开始就考虑并购标的能否与公司在财务、业务、法务、人力资源等层面进行融合。”企业经营是一个长期过程。回看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有的已成长至千亿市值,有的已黯然退市。“表现优秀的公司有一个共性——坚守主业。”万峰表示,华测检测未来将坚持主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检测行业横向开疆拓土、纵向深耕细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