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久其软件副总裁钱晖:立规章、建平台、享服务 数据治理应念好“九字诀”

2020-11-21 08: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在京举行。久其软件副总裁钱晖出席以“‘用数’——新实体经济的生产要素与商业变革”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并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QQ图片20201121093807.jpg

    久其软件副总裁钱晖

    今年4月份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产权交易和行业自律机制等进行了总体部署。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了《意见》,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

    钱晖表示,尽管《意见》中提到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社会数据资源价值的提升、数据整合和安全保护,但以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考虑数据要素实现可交易、市场化配置,问题还很多。需要从四个层面着手:第一,从法规层面还需要国家进一步出台相关法规;第二,需要中央、各个部委出台配套措施,在机制层面有所创新;第三,能否从价值层面确认数据的资产属性和产权属性;在数据使用过程中不但不会损耗还会出现增值,这就牵扯到第四点,传统的产权交易模式已不适用,需要从数据资本化层面作出新的尝试和改变。

    久其软件聚焦数据已逾23年,具备成熟的数据采集、集成、清洗、分析等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处理技术,在数据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支撑了政府管理服务、城市运行和产业发展。

    在被问及面对海量数据,久其如何进行数据治理时,钱晖表示,数据治理一定要“高举高打”,并用九个字高度概括了做好数据资源的关键要素,即“立规章、建平台、享服务”。

    “具体可分三个步骤操作,首先要摸清家底,建立数据资产目录,对数据分级分类的管理,把可公开、交易、保密的数据做好分类,建立安全体系;其次,用数字化手段管理数据;最后,平台要由全员管理,享受数据服务。”钱晖进一步介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