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心堂前三季营收超90亿元创新高 门店数量逆势增长达6911家

2020-10-30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顾贞全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顾贞全

    10月29日,一心堂(002727.SZ)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2.39亿元,同比增长20.59%,创下新高;归母净利润为6.04亿元,同比增长24.80%。在第三季度,一心堂的营业收入为32.10亿元,同比增长23.39%;归母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长27.87%;基本每股收益0.3308元,同比增长27.92%。一心堂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在第三季度实现了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心堂的门店总数达到了6911家。根据公司披露的门店数据,2010年一心堂的门店数量为1309家,10年的时间门店数量翻了5倍。在云南昆明可以完全体会到一心堂门店的密集度,百米一家一心堂,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一心堂直营网络覆盖10个省份及直辖市,进驻28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新建门店810家,净增加门店645家。由于城市改造及战略性区位调整等因素,关闭门店38家,搬迁门店127家。同时,由于公司医保门店数量及医保销售的增加,应收医保款项大幅增加,本期应收账款为9.12亿元,同比增长74.45%。

    华创证券分析师刘宇腾指出:“国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过后,处方药销售进一步流向大型连锁药房,带来患者流量涌向大型药房,同时大型连锁对原研药及未中标品种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处方药毛利率有提升趋势;同时,药店品牌的集中度提升。疫情的影响之下,中小药店受到的冲击较大,出售意愿进一步加强并购价格呈现下降趋势,大型连锁通过‘自建+并购’进一步扩张版图。”

    另一方面,一心堂第三季度的电商营收为4695万元,同比增长143.33%。公告显示,截止2020年9月30日,一心堂已涉及4079家门店开展O2O业务,O2O业务门店数覆盖率接近总门店数60%,覆盖面遍布10个省份及直辖市。

    也有专业人士指出O2O业务发展面临的问题:“疫情期间药店O2O平台订单的增长量及销售占比的明显增长,也让越来越多的药店管理者意识到O2O业务的重要性。订单、库存、成本、收入是O2O业务的核心数据,O2O业务如何与药店进行技术对接一直被视为该项业务推广的难题,所以O2O业务前期需要大量投入,而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成为O2O业务管理的重要工具。”

    为了拓展O2O业务,一心堂在研发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为87.18万元,同比增长265.16%。刘宇腾表示:“行业龙头药房在专业化能力、O2O服务能力等方面优势显著,有望驱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