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油发展优势凸显 业务增长稳中求进

2020-10-29 2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10月28日晚间,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发展”)披露了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海油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7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6%,而净利润同比增加21.52%。截至报告期末,海油发展总资产30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91.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3.77%。

    随着经济逐渐复苏,海油发展三季度实现了稳中求进的增长目标。在此前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中,海油发展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3亿元,此次三季度更是实现了10.77亿元的净利润,可谓是逆势增长。

    自上市以来,海油发展的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一方面是受益于国内油气行业增储上产的“七年行动计划”,更重要的得益于海油发展持续的优势打造,致力于覆盖海洋石油各主要生产环节,打造能源技术服务、FPSO生产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四大核心业务协同发展的综合服务能力。主要体现在海油发展既可提供单一业务作业服务,也可横跨产业链多个模块,提供协作化一站式服务,其优势在于规模较大,综合服务能力强。这种多元化服务能力,重塑了海油发展与石油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合理地分担风险、分享收益,具有较高的渠道、准入壁垒和资金壁垒,竞争优势明显。同时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也是海油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迈向国际化的基础必备条件。

    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海油发展更是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与稳健的资本市场表现荣获“金禧奖·2020非凡投资价值公司”。“金禧奖”的评选由标点财经研究院、《投资时报》对数千家企业大数据展开分析、比较,形成候选公司综合排名榜单之后,再经记者、研究员团队集体调研,并由评审组审核确定,这一荣誉也是资本市场对海油发展综合实力的肯定。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持续领先的竞争优势离不开技术研发的投入和储备,持续大力的技术研发投入一直是海油发展保持核心竞争优势的基本保障,根据海油发展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海油发展研发投入总计5.69亿元,同比增长72.88%。

    三季度海油发展有几个重大专项子课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代表性课题有“湿式保温管道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此项研发成果填补了我国在深水管道湿式保温材料技术方面的空白,提高了我国自主开发南海深水油气田的能力。“深水海底天然气管道减阻和泄漏监测技术”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研究成果能有效降低国内油气田开发成本,提升海底管道安全运营保障,未来将为海油发展海底管道运维产业开拓新的产业增长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9月14日海油发展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签署海上风电工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面向海上风电工程技术战略性关键技术发展需求,通过校企联动,围绕相关应用研究和前沿新技术研发,加强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助力海油发展打造自身核心科技竞争能力。

    未来,海油发展在紧抓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重大机遇扩大市场范围和深耕业务发展的同时,也将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提高技术成果转化,为“七年行动计划”和“十四五规划”贡献专业价值,彰显国企担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