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创新经营模式和阅读服务理念 新华文轩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10-28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深改十二条”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关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各地方证监局、协会共同开展“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走进新华文轩,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董事会秘书游祖刚等企业高管接受了《证券日报》等媒体的采访。

    “作为上市公司,在规范经营的前提下,要实现企业盈利并积极回报投资者。作为国有文化企业,要履行文轩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坚定地在文化繁荣的道路上不懈努力,让文化体验、文化品质更上一层楼。”何志勇表示。

    多家实体书店逆势开业

    10月16日,在天府书展“爱生活会阅读”永久主题下,年度主题设定为“扶智扶贫共建小康”的2020天府书展在成都正式开幕。9时左右,记者实地走进2020天府书展平行展场“文轩BOOKS”(九方店),在种类多样的书籍陈列展柜前,已有不少读者在找寻、翻阅、品读自己喜爱或有兴趣的书籍,他们有的站立,有的坐在凳椅上津津有味的品读。

    “只要读者走进书店、走进文化场所,我们的文化繁荣、文化蓬勃发展就有希望。”何志勇表示,一方面,为增强消费信心,公司通过发放各种优惠购书折扣券来提振文化消费信心;另一方面,为鼓励人们到书店来看书,公司有针对性的打造一些舒适且有特色的文化场所,给读者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感,从而促进更多的读者走进书店等文化场所。

    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实体书店经营难以维持相继关店。在此背景下,新华文轩于5月30日逆势新开一家“文轩BOOKS”(招商店),并成为疫情以来全国最大的新开业书店,同时还入围全国最美书店之一。10月18日,“文轩儿童书店”(仁和新城店)开业。

    “能逆势开业新书店的核心是经营模式的创新——由传统的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化,通过与地产公司合作,借助政府和社会支持降低办实体书店的成本。”何志勇透露,以“文轩BOOKS”(九方店)为例,新华文轩出品牌、理念、做经营,地产商提供场地、装饰、设计等,双方共同筹办实体书店。这种合作模式,既能扩大新华文轩的品牌影响力,同时还能减轻运营实体书店成本,长此发展下去,实体书店的经营也会不断向好。

    打造特色化未来书店

    据了解,新华文轩旗下拥有“新华文轩”“轩客会”“文轩BOOKS”“Kids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读读书吧”“文轩云图”“文轩商超”等多个实体书店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智能和个性化的阅读服务。

    以“Kids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为例,何志勇告诉记者,10月18日新开业的仁和新城店儿童书店,是我们办儿童书店以来的4.0版本。它的理念从1.0版本的儿童图书、2.0版本的儿童玩具、3.0版本的儿童体验感成长变化为现在的更加注重亲子体验书店4.0版本,既满足儿童的阅读需要,又增加了聚焦家长阅读需求和阅读体验的内容。

    游祖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零售书店,我们更愿意称之为‘阅读服务’。只要读者有阅读需求,我们就有多品牌、多种模式以满足读者阅读需求。在零售书店领域,未来将继续以多品牌建设、多模式发展、多团队运营的发展策略,打造多品牌、多业态的现代阅读服务网络体系,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区域来配置,更加细化客户人群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阅读需要。”

    事实上,随着线上购书方式日趋大众化,且线上折扣度较大等因素的冲击下,对实体书店销售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如何挖掘其盈利空间呢?游祖刚表示,“公司鼓励实体书店去创新融合发展。一方面是增加书店的文创产品销售。同时,销售模式从过去的‘坐商’模式变成了‘坐商+行商’结合模式,主动获取客户需求以促成销售。此外,在各大书店或书城内,在与读者需求、产品需求等有关联性的领域进行跨界融合。”

   内容资源聚集开发能力提升

    “文化的核心和本质是内容产业,内容产业的核心是出版,我们坚守做好出版,做好内容,在这条道上精耕细作。”何志勇称,2016年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振兴出版”的战略部署下,新华文轩积极推进“振兴四川出版”和“振兴实体书店”两大工程,坚持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的“三精出版”理念,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新华文轩已与王蒙、余秋雨、冯骥才、北猫、郑春华、海宴、唐家三少等知名作家签约。同时,还与美国企鹅兰登、尼克儿童频道、英国DK公司等全球著名传媒机构进行合作,是全球知名IP汪汪队、钢铁侠、蜘蛛侠、复仇者联盟等在中国的重要出版合作机构。

    特别是在少儿类图书出版上形成了较强的内容品牌优势,旗下四川少儿出版社拥有爆款IP——米小圈,多次登上开卷少儿图书全国畅销榜,累计销量超过8000万册。据开卷数据显示,2019年,新华文轩大众图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在全国36家出版传媒集团排名第7位,较2018年上升6个位次。

    记者问到回报投资者方面有何规划?游祖刚告诉记者,除了满足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部门规定的最低分红比例以外,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将会在回报股东方面进一步优化。

    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新华文轩已连续四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营业总收入从63.56亿元增长至88.42亿元,净利润从6.47亿元增长至11.39亿元。自公司2016年A股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5次,分红金额近19亿元。据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克服疫情困难、稳步复工复产,实现营业总收入36.06亿元,实现净利润5.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