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博深股份第三季度业绩翻倍 收购海纬机车增厚利润

2020-10-27 1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0月27日,博深股份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94亿元,同比增长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9.99万元,同比增长47.0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59亿元,同比增长21.70%;实现净利润4563.59万元,同比增长117.27%。

    博深股份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三季度,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平稳,公司围绕战略规划,继续调整业务结构,加强管理,理顺流程,提高效率,各项经营工作稳步推进,营业收入恢复增长态势,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收购海纬机车增厚利润        

    博深股份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板块目前的主要业务是高速列车制动闸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上半年,受可销售产品型号较少、招投标销售模式销售不确定性大等因素影响,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板块仅实现营业收入645.92万元。        

    为提升公司在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及市场份额,博深股份今年8月份完成对海纬机车的并购工作,对其实现100%控股。        

    三季报显示,博深股份此次收购海纬机车后,自2020年9月开始纳入公司合并范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博深股份在第三季度并入子公司汶上海纬机车9月份净利润879.91万元;同时,对原持有的汶上海纬机车13.47%股权因公允价值增值在合并报表确认投资收益1319.65万元。

    资料显示,海纬机车是国内领先的动车组用制动盘供应商,主要从事各系列制动盘及内燃机车气缸盖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自设立以来逐步在各系列制动盘的配料、工艺、生产设备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2017年首次应用于“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海纬机车制动盘产品最终批量应用于“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

    河北金融学院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海纬机车制动盘产品与博深股份制动闸片作为高铁动车组制动装置的关键部件,可以通过闸片和制动盘组成摩擦副相互摩擦获得制动力,使高速列车最终安全停靠,博深股份与海纬机车在轨道交通零部件产品方面存在较好的产品协同性。”

    全年净利润预计翻倍        

    博深股份主营业务是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配件、制动盘、闸片、闸瓦、摩擦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11月,博深股份完成对常州市金牛研磨有限公司的收购,业务拓展至涂附磨具领域,主营业务变为涂附磨具、五金工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大板块。

    博深股份表示:“公司收购的金牛研磨和海纬机车,与公司的原有业务在行业、技术、市场等的某个维度上有着较为紧密的协同性,但各自又有自己的经营特点和规律。所以,公司充分尊重各个业务板块企业经营的自身规律和特点,保持子公司在经营上充分的自主性,但在预算管理、财务控制、内控建设等方面由公司统一管理,做到既自主、又可控,保持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的稳健。”

    同时,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2020年第三季度的经营成果,公司对合并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公司在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2114.35万元,其中:计提信用减值准备1764.30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0.05万元,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7.88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007.88万元。

    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博深股份对全年业绩作出预测。2020年,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至1.7亿元,同比变动66%至135%,通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7.88%。

    博深股份表示,“近年来,公司持续精简分支机构,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整合生产资源,提高资产经营效率。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发生虽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持续采取的经营管理举措显现综合效果,金刚石工具业务盈利能力开始回升,涂附磨具业务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主营业务的经营质量全年有较大提高。同时,因自9月份开始合并海纬机车报表,预计2020年度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上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