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良品铺子第三季度营收达19.19亿元 线下业务恢复至同期水平

2020-10-25 2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10月25日晚间,良品铺子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良品铺子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达55.29亿元,同比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亿元,因疫情大环境影响,同比有所下滑,不过,下滑趋势减缓。

    线下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从数据看,良品铺子盈利水平已经逐渐恢复,经营情况持续改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已经展现出领先同业的趋势。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9.1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有所下滑,但与2020年第一、二季度净利润下滑19.43%、15.19%相比,三季度下滑13.83%,下滑的趋势有所放缓。

    从迅速改善的经营情况可以看到,公司全渠道优势在抵御渠道策略导致的营收风险方面优势明显。线下市场的销售第三季度已经逐渐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根据计算,第三季度线下营收整体同比微降,除华中以外地区,营收同比大幅提升18%,随着华中市场复工复产,华中也由一季度的下滑25.13%缩减为下滑14.80%。数据说明,良品铺子线下经营已经逐渐恢复,疫情的不利影响逐渐消化。

    市场人士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品与零售行业在今年均受到了较大冲击,但疫情得到控制后,零售额开始有所回升。从长远来看,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将呈现出长期稳定增长的态势,商业模式完善、创新能力强、品牌信用度高的企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库存周转效率比同行快20%

    今年以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海内外热烈讨论的议题。经济下行期,内循环怎么循环?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认为,就是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而休闲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高质量标准、高效率、大规模。

    良品铺子始终坚持做实高端战略方面持续发力,公司目前已形成一套完整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对零售端和供应端进行着有效的双边管理。

    在零售端,良品铺子主张与消费者互动,并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不断提升研发能力。第三季度,良品铺子继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比增长29.48%。目前,良品铺子各类渠道会员已累计超过9000万,通过大数据的赋能以及14年来对消费者的持续研究,良品铺子能更深入洞察到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并迅速做出应对。

    在供应端,以数字化为核心对供应商的生产流程进行全面优化,能极大提升全流程运转效率。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洞察用户需求,提升产品开发、生产流程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用户反馈数据,反过来对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产品升级改造。

    尤其是疫情期间,面对物流和交通不畅的困境,良品铺子加大了分仓配送的运营模式,去年起,良品铺子创新运营方式,优化物流和配送效率。原来,良品铺子的供应商需将生产好的货物送到良品铺子的总仓,再由总仓发往全国各地。现在,良品铺子在全国布局了13个分仓,供应商可以就近将货物送到各分仓,分区配送,大大节省了配送效率。目前,分区配送已经达到60%以上的比例。

    据良品铺子透露,第三季度库存周转天数达41天,比同行快20%。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表示,在制造业产能过剩,企业普遍感到转型乏力的时代,良品铺子这种高质量发展模式堪称“及时雨”,为中国成长型、创业型企业提供发展参考。

    细分健身零食复合增长256.73%

    此外,今年也是良品铺子在细分市场持续发力的一年。在注重产品品质、注重营养健康的同时,良品铺子深耕细分市场,根据消费需求制定产品结构,并对供应链进行系统性的升级,为目标消费人群在不同购买任务、不同使用场景下对休闲食品的多样化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良品铺子行业首创针对儿童零食市场的子品牌“良品小食仙”,发布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填补国内儿童零食标准缺失的空白。自儿童零食产品上线,收获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双重认可:上半年,公司儿童零食营收同比增长34%,增速领先其他品类;其中,一款“抱抱熊饼干”,因其独特的创意,丰富的营养,获得了2020年世界食品创新奖“最佳零食创新奖”提名。

    随着健身和运动生活方式的普及,运动营养食品的需求将不断释放,健身零食市场将发展快车道。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确立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抓住市场的消费趋势,三季度,良品铺子推出了健身轻零食子品牌“良品飞扬”,为18-35岁女性提供代餐、体重管理解决方案。据悉,良品铺子健身零食7月份陆续上市后迅速打开市场,9月份收入达到1099万,上市3个月的月度复合增长率达256.73%。

    在节令手礼的细分市场,良品铺子在中秋节之际,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了行业首创的月饼新物种“鲜果月饼”,通过“四重包馅”,首次将新鲜的水果包进了月饼里。这款传承了传统文化的国潮月饼,受到了市场的喜爱,实现终端销售8226万元,同比增长26.67%。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随着良品铺子线下发力“门店+数字化”、线上强化直播运营,持续推出新品牌,拓展品类布局,虽然短期业绩承压,但长远有望立足高端零食市场,持续推动线上份额提升,打开长期空间。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