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兖州煤业收购控股股东资产获利润承诺 拟上调未来五年分红比例

2020-10-24 16: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10月23日晚,兖州煤业披露多则公告显示,就此前公司与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签订的拟以183.55亿元收购兖矿集团优质资产一事,于近日收到兖矿集团就标的股权未来三年的业绩作出的承诺,即2020-2022年度标的资产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3.14亿元。同时,公司还公告拟将一毛利率较低、现金流贡献较少的控股子公司海南智慧物流变相出售给兖矿集团。此外,公司还拟上调未来五年的分红比例。种种行动都显示出公司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及对今后发展的信心。

    兖矿集团作三年业绩承诺

    国庆节前夕,9月30日晚间,兖州煤业抛出了一则大手笔收购的公告,即拟以现金约183.5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包括未来能源49.315%股权、精细化工100%股权、鲁南化工100%股权、化工装备100%股权、兖矿煤化供销公司100%股权、济三电力99%股权和兖矿集团信息化中心相关资产。

    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是近年来国内煤炭行业最大的一笔现金收购交易备受市场关注。对于此次收购控股股东的优质资产,公司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可实现对兖矿集团下属煤化工板块业务的整合,延伸产业链,实现公司业务的协同发展,不仅可助力上市公司业务规模提升,也可进一步实现兖矿集团的资产证券化。

    10月23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收到了兖矿集团出具的《关于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资产之业绩承诺函》。兖矿集团对标的股权未来三年的业绩作出承诺,即在2020-2022年,标的股权对应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43.14亿元。未来能源和济三电力承诺净利润按照参与本次交易的股权比例即49.315%和99%确定。

    承诺期结束后,若未达到承诺净利润,兖矿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向兖州煤业进行补偿,具体补偿金额按照承诺净利润与标的股权对应的实际净利润之间的差额进行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1.47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归母净利润56.9亿元,同比下降18.52%。控股股东关于标的资产未来三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3.14亿元的业绩承诺,也给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提供了保证。

    将低毛利率子公司出售给兖矿集团

    在收购控股股东优质资产的同时,兖州煤业还拟将一控股子公司海南智慧物流变相出售给兖矿集团。

    公司同日披露公告,拟放弃对海南智慧物流4亿元增资的优先认缴权,并同意引入兖矿集团作为新股东认缴部分增资。本次增资视同兖州煤业向兖矿集团出售海南智慧物流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海南智慧物流将成为兖矿集团控股子公司。

    根据公告,海南智慧物流成立于2018年9月27日,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保税仓储、仓储运输等业务。2018、2019、2020年1-5月,营收分别为335.94万元,5.07亿元、3.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08万元、1387.63万元、357.7万元。

    海南智慧物流有三个股东,其中兖州煤业持股51%。本次增资后,海南智慧物流注册资本为5亿元,兖矿集团增资后持股44.8%,成为控股股东,兖州煤业持股下降至10.2%。

    兖州煤业表示,海南智慧物流毛利率较低,现金流贡献较少。本次增资视同公司将海南智慧物流出售给兖矿集团,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主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且对公司利润总额影响较小。

    拟上调未来五年的分红比例

    收购控股股东优质资产并取得控股股东作出的业绩承诺,又将毛利率较低的子公司出售给兖矿集团,公司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兖州煤业也公告称,拟提高未来五年即2020-2024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在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情形下,2020-2024年各会计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总额,应占公司该年度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的约百分之五十,且每股现金股利不低于人民币0.5元。

    据了解,目前公司现行的分红规定为:每个会计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总额,应占公司该年度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的约百分之三十五。

    公司方面表示,此次提高未来五年的现金分红比例,是为提高股东回报,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公司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在综合考虑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发展战略、股东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作出此决定,且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和资本开支计划,本次提高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会影响本公司的日常经营。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