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资整合带来优质资源 兖州煤业后续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2020-10-23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山东唯一的国有控股煤炭类上市公司,兖州煤业日前披露以183.5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兖矿集团”)下属7项优质资产。

    业内人士分析,在山东煤炭国资企业整合的大背景下,兖矿集团作为山东两大煤炭企业整合主体继续存续,意味着其作出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继续有效。这将为其旗下唯一煤炭主业A股上市平台兖州煤业留下进一步获得资产注入的空间。

    提升资产证券化率

    业内人士表示,大规模的资产注入并不意外,作为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兖矿集团承载了更多国有资本改革攻坚意图。此次资产注入将大大加快其资产证券化进度。

    作为拥有多家上市平台的国有控股企业,兖矿集团在资本运作领域一直较活跃,目前已拥有兖州煤业、兖煤澳洲、山东地矿3家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公司。控股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IPO辅导,上交所于6月份受理了上市申报材料;上海中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启IPO辅导。

    活跃的资本运作背后是山东省将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作为国企改革的重点攻坚任务之一,并对省属企业“一企一策”确定了资产证券化率考核指标。

    此次兖矿集团出售资产交易完成后,旗下基本无规模性运营资产,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90%左右,整体上市迈出重要一步。

    避免同业竞争

    山东省国资实施的同行业企业联合重组,可能将推动更多煤炭资源进入资本市场视野。

    今年7月,山东省宣布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能源”)实施联合重组。重组方式为兖矿集团作为存续公司,并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的重组仍在加速推进,按计划将于今年底完成两个法人主体重组和报表合并。

    目前,山东能源仍有大量资产尚未实现资产证券化,其煤炭主业至今未上市。公开数据显示,山东能源煤炭产能达到1.2亿吨,矿井主要分布在山东、陕蒙、新疆、贵州等地区。仅从煤炭产业区域布局看,与兖矿集团煤矿分布高度重合。

    另外,两家公司业务范围均涵盖了煤化工、煤电、物流贸易、新能源等产业,合并后的总量规模足够大,但产业种类、区域分布相似,重组后产业布局有待调整优化。

    对于新山东能源而言,作为山东省唯一的能源类省属国有企业,重组后旗下只有兖州煤业一家境内煤炭板块上市公司。在兖矿集团绝大部分资产已经注入兖州煤业的情况下,为避免同业竞争,煤炭板块整合将是集团内部整合的重中之重。

    优质资产丰富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兖州煤业于1997年重组上市时,兖矿集团与其签订《重组协议》,承诺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避免与上市公司产生同业竞争,该协议长期有效。按照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签订的重组协议,新山东能源将继续兑现承诺,履行《重组协议》所有义务。

    业内人士分析,新山东能源将加快推动相关资产的进一步整合,以解决与上市公司间的同业竞争。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能源已启动了集团所属28对优势煤种矿井资产证券化工作。这28对矿井2019年煤炭产量共4100多万吨,全部为优质焦煤、肥煤,当年净利润高达81亿元,属于山东能源的“硬核”资产。

    业内人士称,上述优质煤炭资产如果注入兖州煤业,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煤炭产能,并且与兖州煤业在动力煤方面的优势形成互补效应,丰富公司煤种供应体系,上市公司业绩将大幅增厚。

    除优质煤炭资产外,山东能源在煤化工产业方面拥有煤焦化、煤制甲醇、煤气化项目,已建成焦化340万吨/年、甲醇63万吨/年、煤制天然气20亿立方米/年的生产线。另外还从事地下岩盐资源综合开发和氯碱产品生产,年产烧碱10万吨、聚氯乙烯10万吨。2019年山东能源化工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利润总额10亿元。

    煤电产业方面,山东能源目前拥有26座电厂、73台机组,参控股火电装机规模1064万千瓦,煤电机组已从消耗煤泥、煤矸石服务矿区为主的资源综合利用机组,转为发展大容量、高参数公共煤电机组。

    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山东能源拥有多种能源开发替代项目,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海上风电等,装机规模57.29万千瓦。其中,投产运营光伏、生物质发电项目7.29万千瓦,在建陆上风电项目50万千瓦。以玻璃纤维、蓝宝石、新型阻燃剂、工程塑料、高性能尼龙等产业为主的特色新兴材料产业也在积极发展。

    煤炭行业人士分析,兖矿集团是动力煤供应商龙头,山东能源是全国第二大优质炼焦煤供应商。重组后的新山东能源可能适时将包括煤炭、煤化工、煤电、新能源新材料等培育成熟的优质资产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在完成其自身资产证券化改革任务的同时,能进一步扩大兖州煤业主营业务规模,打造出航母级的煤炭上市公司,大幅提高兖州煤业经营业绩和品牌效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