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全面布局新零售 玲珑轮胎前三季度净利增长超三成

2020-10-22 17: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新零售赋能终端门店,助力玲珑轮胎业绩快速增长。10月22日,玲珑轮胎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2.47亿元,同比增长5.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9亿元,同比增长31.64%。

    卓创资讯轮胎分析师陈晴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疫情有效控制,轮胎的市场需求明显改善,加上出口旺盛,国内轮胎企业下半年业绩回升,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业绩增长更加明显。

    三季度业绩明显回升

    公告显示,第三季度玲珑轮胎实现营业收入50.03亿元,同比增长1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大增43.56%,业绩增速较上半年明显提升。

    从生产方面来看,前三季度,玲珑轮胎共生产轮胎4669.14万条,同比增长4.21%;销售轮胎4453.41万条,同比增长5.33%。其中,第三季度生产轮胎1818.6万条,同比增长15.52%;销售轮胎1743.91万条,同比增长18.59%。

    与此同时,公司第三季度天然橡胶、合成胶、炭黑、钢丝帘线、帘子布五项主要原材料总体价格同比降低12.79%。玲珑轮胎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市场结构变化及公司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公司第三季度单胎价格有所上涨,毛利率同比提高2.57个百分点,环比提高2.36个百分点。

    轮胎行业恢复有迹可循。在轮胎行业上游,山东一位主营轮胎胎圈钢丝、钢帘线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外市场逐步恢复,公司从7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的销售数据创建厂以来新高,带动公司经营业绩逐步好转和回升。

    轮胎下游的汽车行业回暖也很明显。中汽协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乘用车产销量从5月份起就实现同比由负转正。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量同比增长7.3%;10月份一至三周的日均零售是4.2万辆,同比增长16%,环比9月同期销量增长3%,表现较强。

    华创证券指出,9月份国内半钢胎平均开工率已突破70%,国内头部胎企产能均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目前正处在轮胎行业的盈利黄金期。

    新零售助力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布局新零售正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助力。2020年是玲珑轮胎新零售元年。今年3月份,通过与腾讯云、华制智能联合开发智慧营销平台,玲珑轮胎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玲珑新零售,以300家核心经销商、1000家前置仓、2000家旗舰店和玲珑轮胎智慧零售系统为依托,实现从公司—经销商—门店的全面转型,由单一的轮胎销售转变为整车全方位服务。

    “得益于新零售系统全面赋能终端门店并为线下消费助力,自今年3月份布局新零售以来,公司轮胎销量增速明显,仅3至6月份累计增速就超过51%。”玲珑轮胎前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1年,玲珑轮胎新零售系统将全面落地,搭建全球化产业服务平台和智慧零售平台,赋能玲珑轮胎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迈进。

    同时,玲珑轮胎还不断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在乘用车配套市场方面,公司不断提升配套规格档次,加大17寸以上主胎开发,上半年半钢17寸及以上发货占比同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并逐步向中高端车型配套发展。在商用车配套市场,公司于今年1月份进入世界一流商用车品牌德国MAN商用车的供应商体系。

    方正证券10月22日发布的最新研报指出,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和国外的逐渐复苏,叠加玲珑轮胎新零售模式的推广,预计销量有望继续提升,从单条轮胎盈利的角度看,虽然四季度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上涨,但由于轮胎提价传导以及大胎占比持续提升,预计单条轮胎的毛利有望维持,整体业绩有望继续提升。

    西部证券则认为,玲珑轮胎在配套市场优势明显,同时在国内零售渠道开始发力,轮胎结构改善明显、中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高。依靠优秀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成本管控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同时不断抢占国内渠道资源,长期成长空间较大。

    在此背景下,公司控股股东玲珑集团坚定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今年上半年斥资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北上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重要股东也持续增持公司股份。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5家股东增持了公司股票,此外还有1家为新晋股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