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内车企逆势“出海” 上汽集团力争2025年欧洲市场突破“十万辆级”

2020-10-22 16: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背景下,出口开拓海外市场成了一个新方向。尤其是2019年中国的自主品牌将出海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关键一步,以上汽、北汽、吉利、奇瑞、长城等为主的自主品牌掀起了一股“出海”大潮,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0月20日,一艘蓝色巨轮停靠在了上海海通码头。当日,上汽集团宣布欧洲自营航线首发启航,上汽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安吉凤凰号,搭载近1800辆MG新能源汽车驶向欧洲。同时,上汽集团正式发布2025欧洲市场目标,至2025年,在全球车企巨头重兵布阵的欧洲,上汽自主品牌市场规模力争突破“十万辆级”。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近年来,上汽在持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按照上海市委提出的“勇当走出去领头羊”要求,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布局。“目前,上汽已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并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中东等7个‘超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2020年自主车企逆势“出海”

    事实上,欧美汽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车企的梦想。近年来,已有多家自主品牌杀入欧洲市场,以新造车势力尤甚。对此,上汽国际副总经理赵爱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造车新势力以及相关企业进欧洲,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势头,我们也乐于看到有更多的中国车企走出去,与我们一起共同开拓欧洲市场。

    同时,赵爱民指出了上汽集团出口海外的三点区别及优势。他强调,上汽造车是成体系、成建制的。相比单纯的销量行为,上汽意在从长远、根源的角度去立足开拓这个市场。其次,在欧洲市场上对消费者的熟悉及知晓度。“我们长期跟欧美企业、欧洲伙伴打交道,对欧洲市场比较了解。此外,我们更聚焦于怎样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的环境和体验。无论从名爵到大通品牌,上汽的布局都是系统化的。”赵爱民表示,预计明年在欧洲市场上还会有5、6款新能源产品上市。

    上汽集团发布9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9月份,上汽集团实现海外整体销量22.1万辆,占今年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比例约34%,相比2019年和2018年,又提高了1个百分点和7.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

    这其中,上汽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到14万辆,克服海外疫情不利影响逆势大涨24.7%,比行业平均增速高出40个百分点;MG品牌在欧洲实现销量近2万辆,新能源产品占比近50%。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现阶段的国际物流还面临不少难题,空间利用如何优化就是其中之一。上汽集团旗下的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上汽集团在开通这个航线的过程中,考虑跟行业里的合作伙伴深度融合。“一方面,该航线为上汽集团的MG和大通服务之外,在滚装船里也有奇瑞的产品、广汽的产品,也会有其他品牌的。另外我们跟航运的合作伙伴,也会分享很多回程的货物,这艘船在一个半月以后从欧洲回程也会装上欧洲的货物回程。”

    据介绍,本次欧洲航线首发的上汽安吉凤凰号(SAICANJIPHOENIX),拥有4300车位,油耗较同类船型低10%以上,是上汽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将更好满足欧洲市场对上汽以及其他出口厂商汽车产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上汽集团在成体系“走出去”过程中遇见难题不止于此。据赵爱民透露,上汽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与上汽安吉物流是兄弟单位,也是两个主体,都有利润考核,都是市场化运作,而在上汽集团的整个体系中,重要的是要破除企业与企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考核障碍。

    “未来上汽集团在欧洲的销量可能远远超过这5个航次,但是上汽集团旗下的安吉物流在全球联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有很多相关的资源可以整合起来。”赵爱民表示,目前上汽已拥有东南亚、墨西哥、南美、欧洲4条国际航线,初步形成东西双向全球航线布局。全球供应链体系正在逐渐成型,随着欧洲航线的开启,将有效缓解上汽当地销售网点的交付压力,大幅缩短欧洲用户的提车时间。

    2025年力争欧洲市场突破十万辆

    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和MAXUS已经成功“登陆”英国、爱尔兰、荷兰等十余个欧洲国家,年内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点将超过200家。未来,上汽集团计划推出更加丰富的电动车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力争2025年把欧洲升级成“十万辆级”市场。

    谈及10万辆目标的设定,赵爱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划经过了长期的讨论、分析。目前,欧洲有三年绿色行动计划,要大幅度减少碳排放,减少对传统燃油车的依赖,上汽集团希望抓住这三年机会取得比较快速的增长,培养消费习惯。集团预计目前在欧洲市场的新能源可以达到2万辆的目标。再算上MG、MAXUS的规模,就制定了10万辆的目标。

    据记者了解,企业出海最关键的是产品和体系,在市场产品策略方面,上汽集团首先采取了差异化的打法:在成熟市场,以电动车为切入点;在新兴市场,侧重于探索差异化的智能网联技术。

    据上汽大通销售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杨峻岭介绍,对于欧洲大本营,在传统燃油车的产品力上,上汽和老牌奔驰等欧洲传统品牌,确实存在一定的产品力不足或者差异性。中国产品和欧洲传统品牌去竞争,难度可能非常大。于是团队的策略是把传统的燃油车放在第二梯队,重点突出电动车,“所以这三年以来,上汽在电动产品的投入上加大很多。”

    至于体系,除了产品外,还包括品牌、规划、供应链、融资、人力资源及激励机制等,这要求企业创造一套真正适应海外经营的业务体系,这是一个难题。对此,作为中国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在海外实现增长的关键,源于其开创了一条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差异化道路。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目前上汽的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超过75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上汽旗下华域零部件在海外拥有95个生产研发基地,安吉海外全价值链汽车物流业务覆盖近40个国家,五菱印尼多元金融公司通过“金融先行”也已成功在当地为经销商及终端消费者提供汽车金融贷款及保险服务。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