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豫能控股拟定增收购濮阳豫能 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2020-10-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10月19日晚间,豫能控股(001896)披露了收购控股股东旗下濮阳豫能全部股权的交易预案,拟注入后者高效率热电联产机组资产,以打造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注入热电联产资产

    从最新披露的预案来看,豫能控股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投资集团”)持有的濮阳豫能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中,上市公司向投资集团发行股份的价格为4.06元/股;募资发行价将由市场询价确定。

    目前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最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近年来,受上游燃煤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波动较大。豫能控股作为传统能源企业,火电资产比重高,业态相对单一,应对煤电经营周期波动能力弱,电力产业链条布局有限,无法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及综合竞争力。

    本次交易标的濮阳豫能拥有两台660MW热电联产机组,主要从事燃煤发电、居民供热和工业供汽等业务,是河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所在地区重要的居民采暖和工业蒸汽的热源支撑。濮阳豫能优化能源布局、开发电力后市场服务,着重在清洁能源、换电站、电力管家、蒸汽梯级利用等方面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

    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濮阳豫能2019年实现净利润5923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6亿元、归母净利润1.6亿元;从盈利规模看,2019年净利润占上市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近6成。

    上市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将注入优质热电联产资产,进一步扩大豫能控股装机容量;新增的热电联产机组和供热供汽业务将帮助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在巩固传统火电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开拓供热供汽市场,不断提升资产规模,持续优化业务布局,增强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交易对手方投资集团作为豫能控股的控股股东,系河南省政府指定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已将其拥有的全部电力资产委托豫能控股管理。其中,濮阳豫能已由豫能控股以托管方式进行管理。

    投资集团将濮阳豫能注入上市公司,有助于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投资集团,预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此前5月份,上市公司还披露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河南投资集团燃料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资产评估值5938.63万元。

    豫能控股介绍,近年来,为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目标,除传统火电外,上市公司还加大风电、光伏、充电、供热、供气等多种形式的能源业务布局,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8月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豫能控股还表示公司目前在建风电项目8个,争取2020年年底并网发电。

    另外,业绩预告显示,受益于燃煤采购成本同比降低,豫能控股业务利润同比增加,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78.52%至115.71%。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