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东热情高 南航转债“打新”靠抢

2020-10-17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今年以来发行的最大规模转债——南航转债发布网上发行中签率和优先配售结果,此次发行原股东优先配售比例达76%,网上发行比例约24%,网上中签率仅0.045%,低于不少投资者预测。随着可转债打新收益进一步提升,股东参与转债配售的热情高涨。

    网上发行“僧多粥少”

    15日晚间,发行人南方航空披露的可转债发行情况显示,本次南航转债发行网上中签率为0.045%,创出今年以来转债中签率的第五高水平,但仍低于不少投资者的预测。由于南航转债发行规模达160亿元,为今年以来发行的最大规模转债,此前不少投资者预计该转债中签率会比较高,甚至有观点认为“顶格申购的话,百分之百中签”。

    市场人士称,南航转债原股东配售比例高,导致网上发行部分“僧多粥少”,因而压低了中签率。同期披露的数据显示,原股东配售规模占本次南航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达76%。可供网上发行的比例仅占24%,低于部分投资者预期。

    南航转债股东参与转债配售的热情高涨并非个案。近年来,随着转债打新收益走高,股东们参与配售的意愿明显提升。

    今年可转债上市表现较去年更佳,不少个券上市首日因涨幅过大触及“熔断”,甚至还有转债上市首日收盘涨幅就接近60%。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可转债上市首日开盘价均值为120元,而去年可转债上市首日开盘均价为109元。

    今年已发行完毕的可转债中,原股东配售规模占发行规模的比例平均为64%,而去年为45%。今年发行的瑞达转债、福莱转债、嘉友转债、国光转债原股东配售比例甚至超过90%。

    原股东转手就抛引热议

    股东们拿出“真金白银”甚至融资参与配售,除了出于保障控股权不被稀释的目的,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博取可转债打新收益。

    从现有案例看,参与转债配售的股东,不少是在转债上市之初就选择出货离场。例如,近日,隆基股份的控股股东减持400万张隆20转债,占发行总量的10%。隆20转债于9月8日上市。

    事实上,10月以来,已有多起控股股东减持可转债案例。嘉泽新能、精达股份、景旺电子的控股股东都在本周(10月12日当周)减持了占发行总量10%的可转债。其中,嘉泽新能的控股股东更是在最近半个多月内完成“清仓式减持”。

    有观点认为,股东凭借优先配售权参与转债配售,无可厚非,况且减持转债也不影响股东持股比例。也有观点指出,大股东配售额往往较大,上市后集中减持可能冲击转债价格,对中小投资者不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