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酒鬼酒三季度预报业绩大增 股价突破100元创历史新高

2020-10-14 12: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10月13日晚间,酒鬼酒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亿元至3.31亿元,同比增长60%至80%。同日,酒鬼酒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盘中一度突破100元,最高到每股102.20元,收盘时为每股99.67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中粮集团入主以来,酒鬼酒实现扭亏为盈,主要业绩指标连年增长。自2019年以来,酒鬼酒抓住消费升级风口,不断扩充名优白酒产能计划,以更高品质白酒回馈社会。

    中粮入主业绩连增

    对于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原因,酒鬼酒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销售渠道稳固、主打产品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出现高速增长。此外,经诉讼程序,我们收到赔偿款7194万元,因此税后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增加5341万元。”

    2014年,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开启酒鬼酒转身向上的征程。在中粮集团主导下,酒鬼酒优化调整现有产品结构,先后推出内参、紫坛酒鬼、红坛酒鬼等拳头产品,稳固销售渠道同时发力线上渠道,业绩增长逐步进入正轨。2015年,酒鬼酒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之后,酒鬼酒业绩保持连续增长,2016年度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净利润1.08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净利润1.74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净利润达2.23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5.12亿元,净利润2.99亿元。

    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粮酒业将大力支持推动酒鬼酒积极履行引领湘酒振兴、服务湘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弘扬湖湘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坚持精准扶贫、坚持创新发展引领行业升级等六大责任。”

    近日,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在赴中粮酒业酒鬼酒事业部调研时也公开表示:“酒鬼酒是中粮集团重点关注的品牌之一,中粮集团将不遗余力地持续加大对酒鬼酒的支持力度。”

    消费升级名优扩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显示,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板块获得各路资金追捧,市值持续上扬。其中,白酒概念指数年初至今上涨幅度超过45%,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个股股价纷纷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0月13日收盘时,酒鬼酒股价年内涨幅高达179.01%,领涨A股白酒板块。

    不仅机构投资者青睐白酒类企业,实体企业家也看好白酒消费市场。天眼查APP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2万余家企业从事与酿酒行业相关。近十年来,我国酿酒相关行业的企业注册量增势迅猛,2015年是注册增速最高的年份,当年注册增速同比达到37.76%,2019年为年注册企业数量最多的年份,全年共注册4308家相关企业。截至2020年10月14日,天眼查APP显示,今年共注册酿酒相关企业超过3600家,其中,仅7月就注册成立627家酿酒行业相关企业,为本年度内注册量最高的月份。

    天眼查显示酿酒类企业注册数量呈现逐年走高趋势(供图:天眼查)

    酒鬼酒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全国的白酒市场消费量呈现出‘价升量增、名优扩容’的趋势。今年以来,各大名酒企纷纷推出提质技术改造、扩充优质产能的计划,加大优质白酒的生产。我们也提出逐步恢复产能,加快酿酒、制曲等设备改造,名优白酒产能逐年增长,实现产能平衡,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酒鬼酒制定了优质产能扩充计划,利用湘西州资源禀赋,分步启动酒鬼酒酿酒生产三区建设,逐步扩大馥郁香型白酒产能,打造中国馥郁香型白酒特色产区。目前,这一扩产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各大名优酒厂都有扩产计划,但是优质白酒从酿造、验证再到投放市场需要较长时间,优质白酒依然是消费市场稀缺资源,占白酒消费市场总额比例尚不足1%。”

    东北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李强、张立公开撰文表示:“中粮集团入主后,酒鬼酒治理全面提升,企业经营进入快车道。其中,内参的产品打造、销售模式产生了强有力的品牌拉力和渠道推力,为业绩的翻倍增长提供动力,打开了面向全国市场的长期成长空间。我们对酒鬼酒维持‘买入’评级并强烈推荐。”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