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诡异!广州浪奇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

2020-09-28 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说起A股著名的“拆迁户”,广州浪奇自然不是“浪得虚名”。一块价值20多亿元的宝地,足以让一家公司啥也不干都能活上很多年。

    不过,天上掉馅饼的事不常有,地上踩大雷的事却不少,但是两者都碰上的,估计只有广州浪奇这么一家了。

    近四成存货不翼而飞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一则公告,让人差点惊掉了下巴——公司近四成的存货不见了。

    据公告,广州浪奇之前与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鸿燊公司”)、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下称“辉丰公司”)两家公司分别签订物流仓储合同,将一批货物分别储存在瑞丽仓和辉丰仓的仓库中,库存货值分别为4.53亿元、1.19亿元,合计5.72亿元。

    而当公司派人去这两个仓库盘点时,上述两家公司说没有存过这批货物,也没有签过储存合同。广州浪奇披露,公司9月7日分别向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发出《关于配合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盘点、抽样储存于贵司库区的货物的函》,要求鸿燊公司、辉丰公司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

    9月16日,公司收到辉丰公司发来的《回复函》。辉丰公司表示,其从未与公司签订过编号分别为ZC19-20、ZC19-21、ZC19-25、ZC19-39的《仓储合同》,公司也没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因此辉丰公司没有配合盘点的义务;辉丰公司从未向公司出具过《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也未加盖过辉丰公司印章,该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

    9月18日,公司聘请律师前往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行政审批局查询辉丰公司的工商内档,但仍未能核实《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与《回复函》上加盖的辉丰公司印章的真实性。

    考虑到辉丰公司的回复情况以及鸿燊公司一直未有任何回应,广州浪奇又组建了成员包括外聘律师在内的独立存货清查小组。9月23日、24日,存货清查小组前往鸿燊公司、辉丰公司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与鸿燊公司法定代表人、辉丰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了会谈。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

    很显然,这是一起严重的“萝卜章”事件。但让人很难相信发生在一家有60年历史的国企品牌身上。广州浪奇诞生于1959年,30年前还被评为中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之一,是华南地区最早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1990年还被评为中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之一,1993年成为广州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根据广州浪奇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存货为15.71亿元。也就是说,此次不翼而飞的5.72亿元的库存货值,占公司上半年库存比例的近四成,达36.30%。

    被多位债务人上门要债

    那么,这5.72亿元对于广州浪奇来说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广州浪奇实现了连续盈利,分别为3997.30万元、6936.67万元和6135.59万元,三年的净利润总额才1.7亿元。进一步上溯发现,广州浪奇自1993年上市以来,27年来获得的净利润总额才4.19亿元。

    更让人错愕的是,目前这笔价值5.72亿元的库存,在广州浪奇今年上半年的跌价准备中,仅计提了约367万元。

    广州浪奇称,待相关事实查明、相关证据补充完整后,广州浪奇将根据相关证据对该部分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雪上加霜的是,广州浪奇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下降43.36%;净利润为亏损1.15亿元,同比下降538.66%。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日用品零售业营业收入下降47.82%。

    此外,由于销售回款减少,广州浪奇的应收账款收款难度增大。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除存货高达15.71亿元外,广州浪奇应收账款高达36.94亿元,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亿元。由于资金压力较大,公司利用银行借款等方式进行融资,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为7339.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5%。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9.54%,刚性债务规模增长较快,短期偿债压力有所上升。

    作为有名的“拆迁户”,广州浪奇曾让人羡慕不已。2019年12月,广州浪奇拟将广州总部天河区约1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转给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交易对价21.56亿元。同时,如果广州浪奇在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将再获4.31亿元奖励。

    9月25日上午,广州浪奇称,公司已收齐土地补偿款12.9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60%。

    仅凭21.56亿元的补偿款,就相当于广州浪奇上市27年总净利润的5倍多,按理说,广州浪奇就不是个“差钱”的主。

    不过,事情并非如此。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由于广州浪奇一直拖欠债务,被多位债务人上门要债。

    “真搞不明白,一家国企,有这么多的土地拆迁款,怎么就一下子还不上钱了呢?”一位来自深圳的讨债女士向记者抱怨。

    9月24日,广州浪奇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目前逾期债务超3.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此外,广州浪奇已被冻结银行账户共计12个,涉及金额256.8万元,其中1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因为与江苏保华、江苏中冶化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被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执行。

    由于借款合同纠纷,今年9月,广州浪奇及其法定代表人两次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两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1.28亿元。

    针对广州浪奇的债务违约情况,9月25日,深交所向广州浪奇下发关注函。

    从债务违约到巨额存货神奇消失,广州浪奇的财务黑洞还有多大多深?其间有没有选择性信息披露?上海证券报将继续追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