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景兴纸业拟建年产12万吨抗菌生活用纸项目

2020-09-15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卓蔓

    本报见习记者 杜卓蔓

    9月14日晚间,景兴纸业披露公告称,公司拟投资6.87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天然抗菌高品质生活用纸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7.93亿元,年平均利润总额1.04亿元。

    景兴纸业位于我国长三角地区,区域内工业包装用纸及生活用纸的需求量旺盛。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包装原纸、纸箱纸板和各类生活用纸的生产和销售。其中,公司生活用纸主要包括卫生纸、面纸、手帕纸、餐巾纸等。

    从产品结构上看,2020年上半年,公司原纸、纸箱及纸板、生活用纸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2.31%、10.98%、6.43%。可以看出,在公司整个造纸业的业务版图中,生活用纸占比并不大。对于本次公司拟耗资近7亿元投建高端生活用纸项目,景兴纸业方面表示,项目定位于中高档产品,从市场需求及产品结构调整的大局来看,符合造纸行业发展高档产品规划。

    具体来看,项目采用漂白木浆为主要原料,设计生活用纸产能12万吨/年,拟新购置、安装两条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配套工程均利用原有设施,项目建设期为1.5年。

    为何扩大生活用纸的产能?9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景兴纸业证券部,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原来公司生活用纸产能是6.8万吨每年,规模不大。我们原来就有‘品萱’这个品牌,因为原来产能规模比较小,所以市场影响力比较小。”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活用纸属于消费品,产能规模比较小的话容易制约市场的开拓。公司本身立足造纸行业,现有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以‘抗菌’为落脚点,定位中高档产品,丰富生活用纸产品线,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新冠疫情影响使本次项目“抗菌高品质”的定位更具亮点。“作为上市公司来讲,低端高端的区别,除了工艺设备,最主要就是原材料这一块,我们公司用的大多数都是从日本进口的抑菌剂。”景兴纸业相关负责人称,“不管从疫情还是健康的角度来讲,‘抗菌’都是一种趋势。”

    对于高端生活用纸的市场前景,原维美德生活用纸服务业务中国区总监范桂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品质的产品因为更好的触感和手感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高端面巾纸、厨房用纸、高档餐巾纸等的市场都在逐年扩大。”

    从产品的毛利率来看,2020年上半年,景兴纸业原纸、纸箱及纸板、生活用纸的毛利率分别为9.77%、7.05%、16.09%。显而易见,营收占比较小的生活用纸的毛利率远高于原纸、纸箱纸板。景兴纸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生活用纸如果做到最终产品的话毛利率会相对高一些,只有把产品线丰富之后,各个规格各个品种之间的产品的毛利率才会互相有支持。”

    公告显示,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7.93亿元,年平均利润总额1.04亿元。项目所得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09%,财务净现值为1.5亿元。所得税前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93年(包括建设期1.5年);所得税后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57年(包括建设期1.5年)。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3.49%,财务效益较好。

    景兴纸业方面表示,公司将利用国外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打入国内生活用纸高端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