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津超七成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6家营收超百亿元

2020-09-06 1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胡艳萍

    本报见习记者 胡艳萍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经收官。《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了天津59家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3670.40亿元,其中46家盈利,占比77.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09亿元。

    有分析师认为,天津地区业绩表现基本上符合宏观经济大环境的趋势,从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大幅下滑,到二季度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出现显著改善,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整体实现了稳步增长,展现出天津经济的韧性。

    6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营收、利润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发展潜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59家津股中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的公司达28家,占比约47%;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A股上市公司有27家,占比约46%,净利润增幅达到20%以上的有20家,其中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

    从营业收入来看,天津百亿元级的上市公司达6家,分别是海航科技、中远海控、国机汽车、中储股份、中海油服和广宇发展。其中,排名前三位的是从事互联网、交通运输和交运设备的公司。海航科技以1519.87亿元高居首位,也是唯一一家营收超千亿元的公司。中远海控以740.53亿元营收位居第二,紧追其后的是中储股份,实现营收196.11亿元。

    从营收增长率看来,营收增幅最高的是从事房地产的津滨发展。上半年实现营收8.05亿元,同比增长74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究其原因,公司表示原因有三,一是今年上半年公司津汇红树湾B2区达到确认收入条件;二是收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欠租赁费,冲回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三是出售津鹏公司100%股权,确认投资收益。

    4家公司净利超10亿元

    从利润方面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上半年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的公司有4家。

    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天津共有27家上市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占天津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接近五成。其中,恒金科技以3498.48%的增幅稳居天津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王之首,还有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0%-1000%。

    其中,中海油服以17.14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天津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企业。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11亿元,同比增长6.99%;广宇发展位居第二,上半年净利13.7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远海控,净利润为11.3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天津上市公司中有5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分别是津滨发展、天保基建、九安医疗、中体产业和*ST夏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建科机械、锐新科技、泽达易盛、康希诺、捷强装备作为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新生军”表现不俗,为天津板块业绩添砖加瓦。其中,捷强装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0.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36.83万元,同比增长43.48%,涨幅居首。锐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8.94%;泽达易盛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5.72%。

    11家公司研发费用超过亿元

    除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现金流等主要财务指标外,投资者还非常关注研发投入。业界普遍认为,研发费用已成为检验上市公司成色的一块“试金石”。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天津59家公司中,有51家公司对研发投入总额有披露,共支出研发费用达47.62亿元。

    其中,有11家公司投入研发金额分别超过1亿元。研发费用投入较多的集中在软件行业、石油行业、电子信息以及医药行业等。

    2020年上半年,三六零、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中科曙光、中远海控、天士力、国机汽车等研发费用均突破1亿元。其中,三六零的研发投入12.50亿元,位居第一,占营收比重约25%,投入规模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可见多数上市公司愿意投入资金进行项目研发。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储势期,我国经济正处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离不开科技创新发展。上市公司作为重要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是企业自身赢得主动、优势和未来的必经途径,也是助力我国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重要推动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提高研发投入一定程度上表明其更具备未来发展动力。加大研发费用能够提高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从而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业绩。我国现在各行业都度过了粗放式增长阶段,进入到精细化竞争阶段,要通过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技术水平来占领市场。由此可见,提高研发投入是实现企业转型和升级的重要方式,也是其巩固行业地位的重要支撑,尤其是研发费用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企业,其未来发展的动力往往更加充足。”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