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66亿元增持12%股权 阿里助推圆通速递全面数字化转型

2020-09-02 05: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1日晚,圆通速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阿里网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7.406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3.7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转让总价款为66亿元。

    “阿里和圆通速递的这次合作完全在预料之中。此次增持比例低于外界预期,圆通速递创始人仍以41%的持股比例牢牢掌握上市公司控制权,这种情况是双方都乐于接受的。”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深化战略合作既加深了双方在物流上的合作,又能发挥圆通速递在航空、国际等领域的特长,做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随着阿里未来加大技术上的输入,将给圆通速递带来更多变化。

    阿里系仍为第二大股东

    圆通速递与阿里系的“交情”由来已久。2015年,圆通速递成为继百世集团之后较早接受阿里投资的头部快递公司。随着本次交易完成后,阿里系将持有圆通速递合计22.5%的股份,仍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具体日常业务的合作上,圆通速递与阿里菜鸟在快件寄递、仓储配送、末端建设、智能IoT设备研发应用等方面均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双方在全球化和数字化业务上频频“牵手”。如疫情期间,拥有12架全货机的圆通速递深入参与了菜鸟全球包裹网络运行,执飞了菜鸟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地的外贸和抗疫物资运输。圆通速递与菜鸟在中国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级物流枢纽也在快速建设中。此外,双方还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

    圆通速递称,本次合作系双方战略关系的延续和深化,双方将进一步集合优势资源,推进快递物流全面数字化转型,提升全社会物流效率和消费者服务体验;同时,携手出海,拓展国际电商及快递物流网络布局,打造面向未来的供应链网络生态体系。

    阿里巴巴方面则表示,会进一步支持以喻会蛟为董事局主席的圆通速递全面发展,加强资本、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圆通速递高质量发展。

    拟定增加码数字化转型

    同日,圆通速递还披露了一则定增方案,拟进一步提升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加快全面数字化、信息化转型。

    公告显示,圆通速递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32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45亿元,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主要快递上市公司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上任后,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推动圆通信息化建设,并为此提出了四个方向:数字化、移动化、实时化、可视化。

    潘水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圆通速递突围的“答案”则是“以服务质量和成本管控为方向,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把企业管理的颗粒度做到最细、到人到岗”。

    受益于这种前瞻性布局,圆通速递在今年上半年收获了业务量和利润增速在加盟制快递中名列第一的成绩。据圆通速递8月28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业务量同比增幅高达52.49%,利润增长40.63%,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务完成量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4.57%,同比增加0.87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实现归母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12.55%。

    圆通速递在8月31日投资者调研会议纪要中表示,在快递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背景下,公司业务完成量仍保持强劲增长,经营业绩表现稳健,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成本管控、优化赋能网络和强化终端建设等多维举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