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徐峥持股公司再添“明星股东” B站逾5亿港元投资欢喜传媒

2020-09-01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8月31日上午,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宣布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双方达成合作后,B站将获得欢喜传媒旗下既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独家外部播放权。

    消息一出,欢喜传媒股价开盘大涨,涨幅一度达到19.08%,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欢喜传媒单日涨幅5.26%。

    欢喜传媒由董平、宁浩、徐峥和项绍琨联合创办,于2015年在香港上市。股东成员包括宁浩、徐峥、陈可辛、王家卫、张一白、顾长卫、张艺谋、贾樟柯等众多知名导演。其主要投资作品包括《我不是药神》、《疯狂的外星人》以及《囧妈》等。这是B站首次收购电影公司股权,此举也被视为B站加固内容板块护城河的举措。

    来咖智库CEO王春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B站的特点是通过内容来吸引用户,今年第二季度,B站整体的MAU(月活用户)达到了1.72亿人次,同比多增了56%;从二季度整体的品宣来看,B站破圈战略非常成功,从《后浪》、《入海》等作品造势触达了各个年龄阶段的用户,让更多的人看到了B站,持续提供优质内容就是B站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夺冠》将落地B站

    据悉,B站将以1.48港元/股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新发行的普通股3.47亿股,总认购价格为5.1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欢喜传媒扩股后总股本约9.9%的股份,并将委派一位董事进入董事会。

    合作达成后,B站将获得欢喜传媒旗下既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独家外部播放权。最近,张一白导演的青春剧集新作《风犬少年的天空》和陈可辛导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都将落地B站。

    此外,B站全资子公司还与欢喜传媒全资子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业务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电影、电视剧等领域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并围绕欢喜传媒旗下影视IP进行衍生开发。

    “B站计划入股影视公司,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冲击,电影公司普遍现金流紧张,此时B站入股欢喜传媒可以说是各取所需。”

    欢喜传媒公告称,此次净筹款约5.117亿港元,约4.117亿港元用于集团的电影及电视剧版权投资业务、约1亿港元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与西瓜视频抢夺资源?

    B站的选择在情理之中,但是欢喜传媒的选择却在意料之外。“欢喜传媒年初刚与头条系签约,如果此时选择流媒体合作伙伴,在我们看来第一选择应该是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上述分析师表示。

    她认为,仅从内容领域来说,欢喜传媒的内容与B站调性更搭一些,“双方都有一种恶搞、逻辑、青春的元素。”

    今年初,春节档电影集体退档,欢喜传媒曾通过全资子公司欢欢喜喜与字节跳动签订协议,字节跳动向欢欢喜喜最少支付6.3亿元,双方将在多领域展开合作,在此基础上《囧妈》登陆字节跳动旗下多家流媒体平台。据了解,《囧妈》上线三日后,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1.8亿。

    字节跳动正在发力长视频平台,签约内容制作方,紧抓PGC(专业生产内容),同时发力UGC(用户生产内容)。

    6月份,B站知名UP主(投稿者)“巫师财经”从B站出走,被西瓜视频以高价独家签约收入囊中,随后UP主争夺战打响,多位知名UP主移步西瓜视频。因此,也有声音认为,B站此举是为与字节跳动旗下视频平台西瓜视频抢夺资源。

    “我并不认为B站在与西瓜视频抢资源。”王春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质内容是稀缺产品,欢喜传媒的电影自带流量,此次B站入股,这个更像是在为自己的内容建设做长线的布局和卡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