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积极拓展市场 佛慈制药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倍多

2020-08-28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刘欢

    本报记者 刘欢

    8月26日晚间,佛慈制药发布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5.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55.14万元,同比增长119.16%。

    佛慈制药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发生后,公司全面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了防疫物品的生产与销售,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利润增长点。同时,上半年还对国内外市场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国内市场深入布局基层医疗市场,在国际市场加强开发力度,出口销售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

    全面调整产品结构

    创建于1929年的佛慈制药是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营中成药、配方颗粒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药材种植和销售,中药饮片加工和销售。

    “上半年,公司重点围绕疫情防疫物资展开经营,增设了75%乙醇消毒液和口罩生产线。”上述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甘肃省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佛慈制药在原先的经营范围中增加了口罩、酒精的生产和销售,并投资约2100万元建设了10条口罩生产线。

    此外,佛慈制药还加大了板蓝根颗粒、安宫牛黄丸等药品的生产和销售力度。针对市场对中药制剂的需求情况,公司积极安排生产,保证药品供应不断货、不涨价。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佛慈制药拥有优质的品牌、过硬的质量、确切的疗效,这会让其在中医药行业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国家各项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下,佛慈制药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拓展国内外市场

    不仅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佛慈制药还以其丰富的药品资源,对国内外市场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中医药相关政策,及时调整了营销模式,并取得了成效。

    截至目前,佛慈制药现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467个,拥有参茸固本还少丸、定眩丸、竹叶椒片、二益丸、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等10个全国独家产品,常年生产110多个品种。公司共有215个品规产品进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独家品种舒肝消积丸和特色产品济生橘核丸进入医保目录乙类范围。

    在国内市场,为了让更多年轻一代了解佛慈制药品牌及产品,实质推动佛慈产品的销售,公司走进拼多多医药馆的直播间,启动线上直播卖货按钮。此外,佛慈制药还与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在京东、阿里平台开设佛慈旗舰店,加大网上销售。

    除了深挖网络销售模式,佛慈制药还重点开发医院市场,下沉营销渠道,深入布局基层医疗市场。同时,公司结合王琦院士提出的九种体质理论,联合了多家单位开发智能云药箱,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资源开展线上远程诊疗,“以医带药”赋能线下连锁终端客户,逐步拓展市场渠道。

    佛慈制药的产品在国外同样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广泛的影响力,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巴西等28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国外认证数、海外商标注册数、出口覆盖面、出口品种数长期位居同行业前列,多年来连续名列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

    今年上半年,佛慈制药继续加强国际市场开发力度,利用佛慈国际市场品牌优势,通过设立中医馆、中医中心、协助相关国家中医药立法等工作,积极拓展国外市场。佛慈制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实现营收4382.95万元,同比增长3.5倍。”

    谈及未来发展计划,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化‘大产业、大市场、大生产、大品种、大品牌、大研发’生态体系建设,在做大做强做优中成药制造主业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市场培育和大产品培育,开发高端精致饮片、药食同源产品、大健康滋补品,积极探索开发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保健品和日化用品,培育佛慈大健康产品集群,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