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方股份上半年完成全年营收计划36% 科技创新推动国内外市场双向发展

2020-08-26 2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马宇薇

    本报见习记者 马宇薇

    近日,北方股份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3.88%,完成全年计划的36%,完成全年计划存在不确定性;净利润为3861.59万元,同比增长35.72%;实现扣非净利润3652.69万元,同比增长43.21%。

    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矿车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宏观经济增长长期下行、市场空间被压缩的情况下,矿车产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国际化难度也逐渐加大。但是,市场会优胜劣汰,善于经营管理和勇于创新的企业,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少,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北方股份表示,公司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全面推动北方股份实现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公司作为国内矿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利于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充分发挥规模经济优势和综合竞争力优势。

    科技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现阶段,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研发投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企业的科创含量。数据显示,北方股份在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共计705.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92%。公司表示,费用化的研发材料支出减少,以及收到与研发相关的政府补助,冲减了研发费用。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对于诸如北方股份这类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来说,如果要进行长期发展,要么在垂直市场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要么在研发层面有技术核心竞争力,最好能够在核心技术上具备自己的核心优势。”

    北方股份表示,北方股份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项目已全面启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矿车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及其平台将推出正式版本,矿车智能化、高端化进一步提升。公司深入推进与专业智能化信息公司深度合作融合,发挥主机厂的平台优势,协同打造无人驾驶软件系统,稳步推进核心电驱动系统部件的研究,全面启动整车试验场的建设工作。

    国内外市场同步开拓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方股份表示,矿用车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领域,市场竞争激烈。国外的竞争企业都是布局全球、实力超群、历史近百年的全球工程机械巨头级企业,长期引领矿车产业发展方向。而国内市场准入标准不完备,竞争秩序混乱,原有的传统小吨位矿用车受到宽体车替代风险。

    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矿车产业面对的市场竞争还是较为激烈的,矿车产业的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智能化等发展方向仍需要进一步推进。北方股份其实应该需要进行产业多元化发展,对内要深耕国内市场,实现垂直领域布局,对外则需要认真研究国际市场需求,实现定制化、深入化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北方股份已经与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签订首批28台NTE360A采购合同;7台NTE240电动轮矿车也已进入欧洲市场。北方股份表示,公司是国内矿用车行业的领航者,在国际市场,也已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在冯立果看来,高质量发展是众多企业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机械行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和国际化。

    “要加强全球化趋势以及国别市场的法律、经济形势、市场竞争状况的分析研究,开发适合当地市场的产品和服务。欧美市场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装备制造企业努力争取的中高端市场。”冯立果如是说。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