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夏航空上半年实现营收19.84亿元 航班执行率已恢复至82%

2020-08-25 2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8月24日晚间,华夏航空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2.77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为5.87%。

    据国际航协统计,近八成航司表示第二季度利润大幅下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透露,国际航协针对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和航空货运负责人进行的季度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航空业遭受严重冲击,需求和利润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航空客运需求大幅下降,货运需求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后,在第二季度略有改善。预计未来12个月,行业盈利前景仍疲软。

    相对于国际航空面临的困境,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一月至二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客出行由春节前高峰骤然大幅减少,二月受影响较为严重,三月航空出行需求开始逐步恢复。

    “这个成绩单对华夏航空来说已经是非常好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支线航空的竞争相对少一点,盈利能力实不亚于主线。只要选好一些航线,我觉得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化的独立支线航空公司,华夏航空自成立以来一直明确坚持支线战略定位,公司从事全国性的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华夏航空表示,随着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居民消费结构逐渐升级,旅游、交通等领域的消费性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支线航空在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等需求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运输方式所无法替代的。为了满足上述需求,中小城市需要更完善、更便捷、更经济的支线和区域航空服务,包括开通或加密中小城市之间点对点的直达航班,以及中小城市通过枢纽机场中转到全国及全球的中转航班。

    报告期内,公司引进一架A320系列飞机,机队规模扩大至50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航点数为119个,同比增幅为4.39%,其中支线航点占比77%;运营航线158条,同比增幅为7.48%;其中支线航线占比93%,独飞航线占比92%。运营效益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平均航班执行率为6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航班执行率已恢复至82%。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公司的支线航线网络体现了其独特的价值。大量独飞航线满足出行刚需,尤其是抗疫人员、物资的运输。后期以包机等形式助力复工复产,报告期内重大运输(医疗)等累计保障271小时;运行复工复产包机和包座航班108个班次,其中包机航班61班次,共承运旅客10055人次。同时,在部分干线航班取消的情况下,公司以全国性的支线航线网络为支撑,灵活选择中转点,将干线航点相连。

    谈及中国支线航空未来发展,盘和林教授充满信心:“因为疫情的影响,航空业利润率下滑是很正常的,我觉得中国的支线航空还是会有大的发展。实际上有些地区的支线航空已经做得很好了,比如飞云南的支线航班上座率还是非常不错的。”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线航空依然是未来发展比较好的一个方向之一,但是对于当前整个市场,航空业需要给市场信心的恢复和整个市场逻辑的恢复。对于支线航空来说,所需要做的是更多的市场选择,以及对长期现金流的稳定,只有维持住生存,才有可能等待下一个发展。”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