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钢管厂”欲改行“挖金矿” 玉龙股份转型四年或迎新契机

2020-08-18 23:27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李亚男

    钢管业务起家的玉龙股份瞄上了海外金矿资产,公司与BartoAustraliaPtyLtd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其持有的BartoGoldMiningPtyLtd(以下简称“标的公司”)100%股权。

    据了解,标的公司是一家在澳大利亚注册设立的公司,在西澳生产、运营金矿项目,核心业务为黄金的开采和加工。8月18日,玉龙股份再度补充公告称,公司拟在自公告发布日起6个月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重组预案或重组报告书。

    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黄金开采成本目前相对低(主要原因是能源成本低)和金价相对处于高位来看,短期内收购金矿企业是有利可图的。但是实际上全球实体金的需求难以判断,黄金较长期的销售并不像目前价格预料的那样乐观。如果金价下跌,则目前的高位收购其实风险较高。”

    拟收购标的净资产为负

    公告显示,此次签署的《收购意向协议》仅为双方合作的初步意愿,玉龙股份并未披露具体的收购金额。根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可能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标的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7日,由BartoAustraliaPtyLtd全资控股。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标的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1.65亿澳元,净利润为-1.37亿澳元。2020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334.67万澳元,净利润为666.11万澳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标的公司总资产为1.92亿澳元,净资产为-5230.97万澳元。

    公司为何选择收购净资产为负的海外金矿资产?记者致电玉龙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披露出来的数据是未经审计的数据,最终以审计数据为准。”

    对于本次收购海外金矿资产的意图,玉龙股份在公告中解释称,“本次交易是公司拓宽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可以增强公司实力,延伸公司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对于中国来说,黄金开采以及各种资源开采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内对于资源的需求量巨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外资源的布局对于国内的资源要素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江瀚认为,在当前贸易结构下,国际国内市场都处于黄金价格的高位。“大宗商品贸易主要依赖于两大成本制约:一方面是黄金的本身价格成本;另一方面则是航运价格,目前全世界的航运成本相对较高,也是受疫情影响较为显著的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交易的自主权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丁孟看来,除了显性的能源成本之外,当地金矿储量,人力成本、汇率、收购对价都是衡量收购好坏的重要因素。对于黄金企业而言,选择合适的价格对于产品进行套期保值管理尤为重要。

   转型四年“情定”黄金?

    去年四季度才开始向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转型,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在黄金领域进行一系列布局,是否计划将黄金业务作为未来发展主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有意涉足黄金领域,该举措符合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需要和战略规划。目前只是收购意向,公司有经过慎重的筹划,考虑到国外疫情等方面的影响,该事项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大宗贸易业务。”

    玉龙股份2011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初,玉龙股份的主营业务为钢管业务。

    自2016年开始,公司逐步将钢管业务相关资产进行处置,目前已无钢管业务子公司。在2018年期间,公司还曾试图跨界新能源业务。彼时,上市公司以7.8亿元收购天津玉汉尧33.34%股权。一年的“蜜月期”刚过,公司2019年5月份以8.18亿元价格转让天津玉汉尧33.34%股权给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出售完毕后公司主营业务不再包括新能源业务。

    2019年6月份,玉龙股份迎来了上市以来第三位实控人。公司控股股东拉萨市知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上海厚皑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焕禧实业有限公司、林明清、王翔宇转让所持有的玉龙股份的50%股份,转让总价为27.48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厚皑科技因持有26%上市公司股份一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知合科技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实控人由王文学变为赖郁尘。

    在实控人变更后不久,2019年9月份,玉龙股份即公告变更经营范围,添加了供应链管理服务及国内贸易。此外,公司在近一年的时间内相继设立上海钜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宇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厚能矿业有限公司、浙江封景能源有限公司4家子公司。

    2019年10月份,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业务转型,公司将与钢管业务相关的商标权、专利权、机器设备等资产转让。上述资产置出后,公司不存在钢管相关业务。

    “2019年公司控股权变更的时候,新能源业务已被剥离,现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玉龙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记者注意到,在宣布收购海外金矿资产的同时,玉龙股份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蓝景矿业有限公司。此外,因自身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拟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公司地址将从江苏迁至山东地区,公司的名称将由“江苏玉龙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玉龙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