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湖南农业电商上半年销售大增 隆平高科多个再生稻产品获热捧

2020-08-13 13: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8月12日,湖南农业电商平台惠农网发布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农业B2B电商交易额较去年同比增长280%,种子苗木、肉禽蛋奶等农资、农品的销售量有明显上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来袭期间,农民借助B2B电商平台等线上销售渠道获得隆平高科旗下的多种再生稻等农业生产资料,为湖南省夏粮丰收、农业脱贫平添动力。

    农业电商助力农耕

    依据惠农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农业B2B电商呈现出“供销两旺、农资通达、产品畅销”的良好局面。其中,种子种苗、苗木花草成为农资当中一马当先的销售品种,种子种苗销售占电商平台总销售收入近20%。禽畜肉蛋、农副加工和粮油米面则成为农产品当中最旺销的品种。分地区来看,湖南怀化市、娄底市、衡阳市、株洲市、长沙市农业B2B电商销售较去年同比大增,分别为1531%、10212%、504%、440%、374%。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李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业电商异军突起,有多种因素在共同发挥作用。从短期因素来看,种子种苗交易受季节性影响明显,农民的需求普遍在上半年释放。从政策因素来看,湖南推动高标准良田建设事业,推广双优种子和先进耕种方法,我们平台配合推出‘保耕行动’,使得相关产品销售热度持续走强。从长期因素来看,湖南多地积极开展农业扶贫、网络扶贫、消费扶贫等行动,在培训电商人才、扶持特色产品、培育地方品牌、打造区域供应链等方面狠下功夫,为农业电商持续发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洪江市种子种苗经营户段幸福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今年,我开设的网店主要销售种苗,柑橘苗、桃树苗卖得特别好。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是直播活动加上快递服务,两大利器帮助我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4倍。”

    在惠农网之外,阿里、拼多多、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也持续发力,拓宽上下游渠道,壮大电商产业链。

    李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短期内对市场冲击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反而倒逼了线下销售主动牵手线上渠道,加快了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未来5年是农业电商高成长时期,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力度加大、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训的加强,在农业电商领域中将跑出一批优秀的头部企业。”

    再生稻种喜获丰收

    在惠农网销售的众多明星产品中,热销的再生稻种引起《证券日报》记者的注意。今年虽有疫情、洪涝等不利因素影响,湖南夏粮收获仍取得良好成绩。其中,作为湖南省大力推广的再生稻播种面积超过400万亩,单产也在稳步提升。

    隆平高科深耕水稻育种多年,旗下拥有多个再生稻产品,在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地赢得市场口碑和广泛赞誉。公司技术推广人员向记者表示:“再生稻的特点是‘一种两收’,实现了稻田一次耕整、育秧和栽插,收获两季稻谷,具有省工省料、省种省水、省肥省药、省田省地等诸多优势。再生稻不仅是乡村高效发展的金钥匙,也是农民脱贫摘帽的金钥匙,还是绿色生态环保的金钥匙。”

    8月10日,湘北丘陵区再生稻现场观摩会在湖南桃源县举行。湖南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彭向阳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2019年,岳阳汨罗1000亩示范片达到亩均产498.6公斤。如果加上头季稻,综合亩产突破1200公斤,创下湖南全省再生稻产量最高纪录。2020年,我们在湖南桃源进行再生稻的实割测产,头季亩产达739.3公斤,加上再生季每亩400公斤的预计产量,初步估算再生稻比单季稻每亩可增收800元以上。今年,桃源县种植再生稻9万亩,可为当地农民增收超7000万元。”

    湖南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刘登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走访湖南常德部分地区农民,发现再生稻在抽穗扬花期刚好避开雨季,头季平均亩产干谷达到739.3公斤,每亩再生稻纯收入有望突破1000元。”

    正是再生稻的良好致富效果,加之政府大力推广种植,再结合农业电商为其铺平通路,湖南农民收取“一片大好金黄”的理想成为现实。以湖南常德为例,2019年,常德粮食生产面积达976.4万亩、总产量达到378万吨,位居湖南全省第一。其中,常德地区的再生稻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11.4万亩增加到当前近40万亩。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