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联合信达资产纾困 京汉股份流动性压力缓解

2020-08-12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8月12日晚间,京汉股份(000615.SZ)发布公告称,拟与奥园集团、信达资产、奥园科星签署《关于联合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纾困京汉实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进行实质性重组的合作总协议》。这意味着,信达资产将提供近20亿元用于收购京汉股份债权,完成债权收购后,京汉股份系列债务的债权人将变更为信达资产,京汉股份短债压力得到释放,流动性问题获得解决。

    这是奥园6月底入主京汉股份以来的又一重要进展。仅一个多月,京汉股份便相继完成董监事换届、新任管理团队聘任,并敲定整体债务重组事项,效率极高。

    京汉股份表示,本次公司及控股股东与信达资产签署纾困合作总协议,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降低公司现存债务利率,减轻偿债压力,有效解决公司债务问题,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上述协议的签署,对公司发展将带来积极影响。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内容,信达资产将收购并择机重组京汉股份的债权,收购总价款不高于人民币19.7亿元。在债权满足生效条件后,信达资产与相关债务人进行债务重组。重组期限自标的资产包首笔收购价款支付日起3年止,重组宽限补偿金率为11%/年。

    简而言之,本次的债务重组方式为,由信达资产整体收购京汉股份原债权人的债权。重组完成后,信达将成为新的债权人,并对重组债务的期限、利率、还款方式和还款来源等条款重新约定,以大幅优化京汉股份的债务结构,降低短债占比。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本次债务重组,京汉股份的融资成本获得大幅降低。

    记者翻阅2019年年报发现,京汉股份的银行贷款、非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融资成本区间高位达13.8%。有专业人士表示,根据此次公告披露的整合补偿金率、重组宽限补偿金率可以预估,信达接手债务重组整体资金成本约为11%左右。这基本意味着,京汉股份此次近20亿债务重组后的融资成本下降了约2-3个百分点。

    参与此次债务重组的信达资产,同样引发外界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资产是国内实力最强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在其以往介入企业重组的案例中,善于运用多种手段协助企业制定债务重组方案,从债务重组层面推动化解债务风险,以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源整合。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京汉股份原债务较为分散,分布于十余个债权人手中,融资成本、期限不一,导致公司难以对债务进行统筹安排,影响到公司过去几年的经营。此次由信达资产联合奥园集团对京汉股份进行近20亿债务重组,既避免了违约风险,又为公司整体债务提供了三年偿债时间,以时间换空间,大幅改变公司面临的债务局面,为公司聚焦经营创造了良好环境。

    中国奥园入主后,仅一个多月便顺利敲定了整体债务重组方案,为京汉股份发展争取到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彰显出中国奥园对支持京汉股份未来持续稳健发展的坚定决心。根据此前的收购协议安排,及此次债务重组协议安排,中国奥园还将向京汉股份提供5亿元流动性支持。

    相信在债务重组落地后,京汉股份的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驶入健康发展轨道。

(编辑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