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腾讯上半年收入2230亿元 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

2020-08-12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8月12日,腾讯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营收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Non-IFRS)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超出市场预期。在此基础上,上半年腾讯营收2229.48亿元,净利润(Non-IFRS)572.32亿元。

    从财报数据来看,第二季度,增值服务业务的收入650.02亿元,同比增长35%;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298.62亿元,同比增长30%;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185.52亿元,同比增长13%。

    在增值服务领域,腾讯近期提出整合虎牙、斗鱼,控股搜狗,通过并购重组提高行业效率,加强在消费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

    商业化提速

    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腾讯擅长的社交领域,微信在加速“谋变”,实现从社交产品向数字经济产品的转化。

    一方面,小程序不断升级商业服务能力,推出小程序直播、微信小商店、小程序订单管理、交易保障、微信物流助手等系列能力,电商交易生态日益成熟。另一方面,微信与企业微信互联互通升级,让更多商家激活私域流量的巨大商业价值。同时,微信支付分正式开放查询功能,已支持超千种信用服务。

    此外,微信近期还升级了搜一搜“服务搜索”功能,站内搜索可以直接连接各类服务小程序,在安卓应用端小程序也可以开始被分享到朋友圈,这无疑将进一步带来小程序生态的流量转化。

    财报显示,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以12亿社交用户为基础,以“小程序”为载体,加之支付、广告营销、视频等各类内容流量互动,直播乃至搜索入口等服务功能完善,“小程序经济圈”不断爆发活力,微信商业化步伐明显提速。

    伴随着微信商业化生态的发展,广告、支付等业务受到了直接的拉动作用。

    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至185.52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7%至152.62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于流量上升及价格较高的视频广告的占比上升推动移动广告联盟收入增长,亦受惠于微信朋友圈因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长而带动收入的增加。

    财报称,微信生态正重新定义中国的网络广告,让广告主可在其私域,例如公众号及小程序与用户建立关系,使其投放可有效维护长远而忠诚的客户关系,而非只是单次交易的广告投放。

    在2015年到2019期间年,腾讯社交广告收入已经翻了将近6倍,从93亿元增长至529亿元。

    虎牙并表

    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

    游戏仍然是腾讯的支柱性收入,腾讯通过加速产业链整合,提高核心竞争力。疫情下的“宅经济”也持续为游戏产业赋能,助推游戏市场活跃,以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财报显示,腾讯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该项增长主要由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内的国内游戏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的收入增加所推动,部分被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如《地下城与勇士》及《穿越火线》)收入减少所抵销。

    2020年第二季,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总额及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分别为359.88亿元及109.12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29%至267.14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数字内容服务包括HUYA Inc.(“虎牙”,自2020年4月起作为附属公司合并)直播服务的贡献、音乐会员数增长以及游戏虚拟道具销售收入增长所推动。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腾讯的端转手研发能力全球领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游戏大厂的手游研发能力全球领先。尤其是腾讯两大工作室天美、光子,分别经历了《PUBG》和《英雄联盟》端转手的锤炼后,端转手能力进步显著。以往,投资者对于腾讯的印象停留在运营能力很强、但自研能力稍显薄弱,依靠微信和QQ的渠道优势在中国游戏行业立足。但是,从近些年的自研产品来看,腾讯在不断的吸收全球优质工作室的能力和打磨中,其自研能力得到了较为快速的提升。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此外,对于IP储备,腾讯优势明显。尽管IP并不是制造爆款的唯一因素,但在强IP的加成下,制作精良的游戏往往能站在更高的起跑线。如腾讯的两款端转手游《PUBG mobile》《Callof Duty Mobile》,在海外均表现亮眼。其他游戏厂商基于现有IP改编的产品如《权力的游戏:征服》《漫威:超级争霸战》《精灵宝可梦Go》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年全球移动游戏流水TOP50中,超过50%为有IP游戏。

    基于二季度以来的新变化,来自野村等近40家券商均对腾讯给出了“买入”“增持”等积极评级。其中,野村证券上调腾讯控股目标价至655港元,充分反映了对腾讯的信心。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