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钢结构主业+万郡绿建”双轮驱动 杭萧钢构上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

2020-08-12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卓蔓

    本报见习记者 杜卓蔓

    8月11日,杭萧钢构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9亿元,同比增长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131.95%,超过2019年全年净利润。

    杭萧钢构董秘周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发展进程中充分受益钢结构建筑相关政策的推动;同时,公司重点培育的万郡绿建服务平台也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了营收的高速增长。

    钢结构建筑市场空间持续释放

    自1985年创立至今,杭萧钢构不断推进我国钢结构装配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作为钢结构行业的领军企业,杭萧钢构在钢结构行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受益匪浅”。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杭萧钢构新签合同总额约为46亿元,其中空间钢结构新签合同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3.87%,多高层钢结构新签合同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54%。新签8个亿元以上项目,包括荥阳市京城高中新建项目(一标段,约3.87亿元)、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约2.2亿元)、四川沙湾(约2.32亿元)等。

    周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家大的政策推动、鼓励下,结合公司目前合同的签订情况来看,公司的业绩大概率将向好发展。”

    同时,周滨认为,“钢结构行业代表着先进制造业,既能化解钢铁产能,又能促进节能环保,减少建筑垃圾。随着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比重的不断增加,钢结构行业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也认为,“钢结构住宅市场迎来政策机遇期,国家出台宏观政策推进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同时配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经济补贴方案,钢结构行业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万郡绿建有望提供业绩新驱动

    为实现“绿色建筑集成服务于全人类”的愿景目标,杭萧钢构创建了万郡绿建,开拓了“互联网+绿色建筑”服务平台的新业务模式,并自今年始将万郡绿建作为公司重点培育对象。

    万郡绿建采用在线销售服务及会员收费的经营模式,帮助建筑生态链供需方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郡绿建已经拥有正式员工943人,线上线下展示中心新签合同220个,新签合同金额约847万元。

    今年上半年,万郡绿建线上销售订单迅猛增长,实现新签线上销售订单金额约8.16亿元,同比增长181.99%。周滨称,“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完善平台的服务能力,加快万郡绿建战略合作会员的招商入驻进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万郡绿建平台的交易额。”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章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利润率角度来看,杭萧钢构今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为17.29%,而去年同期仅为7.87%,由此可见,该公司在原有传统钢结构业务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通过万郡绿建为载体,从制造施工到资源输出到集成服务的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杭萧钢构研发费用达1.12亿元,同比增加12.28%。杭萧钢构方面表示,随着不断的技术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公司将朝着建筑产业一体化、集成化、智能化等方向继续转型升级。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