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滇企首份半年报出炉 丽江股份最长“淡季”或将结束

2020-08-09 16: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8月6日,丽江股份(002033.SZ)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作为云南省发布的首份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业绩表现不尽人意。由于丽江股份属于旅游板块公司,业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464.06万元,同比下滑70.27%;归母净利润-2411.96万元,同比下滑124.6%。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二季度开始,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丽江股份的业绩开始逐步恢复,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营收为5323.86万元,环比增长28.59%;净利润为-266.04万元,环比增长87.60%。此外,随着云南省团队“跨省游”业务逐步恢复,7月份以来,丽江机场旅客吞吐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3.67%,旅游业最长的“淡季”或已结束,丽江股份下半年的业绩同样值得期待。

    三季度或迎游客归来

    公告显示,由于受疫情影响,丽江股份停止了景区、演出及酒店等多项经营业务,但从5月21日起上述业务已全面恢复营业。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玉龙雪山景区三条主要索道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索道收入5131万元;印象丽江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实现收入1251万元;酒店业务(酒店+商业街)实现收入1879万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曾光认为:“疫情防控趋稳,7月14日文旅部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游,预计下半年客流有望持续改善,且出境游限制下丽江有望承接部分转化需求。”具体来看,7月1日至23日,丽江机场旅客吞吐量2.6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3.67%;货邮吞吐量946.96吨,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6%,客座率为77.46%,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1.74%。

    丽江一直是构成云南特色旅游的一抹重要色彩。新浪微博曾有投票统计,丽江上榜了2020年国内节假日旅游最受欢迎的目的地TOP10,且是极少数几个上榜的古镇类城市之一。在经历了旅游业最长的“淡季”之后,这座城市将重新迎来高“人气”。

    随着客流量的逐步恢复,丽江股份也对今年下半年的业绩表现出了信心,公司表示:“历年来,第三季度是丽江玉龙雪山景区接待游客最多的季节,也是公司接待人数最多的季节,公司历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及利润占全年比重均较大且相对稳定。”

    利好叠加旅游业恢复在望

    曾光认为:“丽江股份系丽江区域唯一A股上市旅游公司,未来有望持续整合区域资源,随着香格里拉月光城已达预定可使用状态,泸沽湖摩梭小镇积极推进,未来有望实现大香格里拉小环线全线贯通。”公司与其他旅游公司都在积极促进当地旅游业的恢复。

    另一方面,旅游政策优惠的实施也在促进游客的逐步“归来”。今年5月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门票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旅游景区进行公示,共涉及全省137家景区。云南这137家景区年内门票五折,参团且在“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预约购票则门票全免。其中包括丽江市的15家4A级以上景区。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7月22日,云南省发布了《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多重政策利好的叠加,云南旅游业或迎来反转。

    丽江黑白水旅行社副总经理和天健表示:“疫情发生以后,所有的旅游业都处于停滞的状态,现在春天终于来了。我们在接待过程中,一个是要错峰,一个是要预约,再一个是限量,一定会根据疫情防控的指南做好相关工作。”

    “随着出行政策的逐步宽松,全国大部分地区(包括北京)的机场取消境内输入的隔离措施后,旅行社可发团的地方疫情防控等方面都是比较可靠的,8月份以来大量游客已开启‘旅游模式’,我们门店自跨省游开放以来已接待了4万左右的游客。”携程网线下云南门店经理陈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云南淘旅国际公司工作人员许学全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旅游业从价格到人气曾一度跌落谷底,但是8月份开始公司接待的游客数量开始迅速增长,虽无法与往年同期相比,但是已经看到了恢复的希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