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世纪华通获林芝腾讯举牌 深度合作开启想象空间

2020-07-28 0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记者 吴文婧

    传闻已久的腾讯方将增持世纪华通的消息落地。

    7月27日晚间,世纪华通公告称,公司股东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林芝腾讯”)于2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世纪华通1791.53万股A股股票,增持后林芝腾讯持股比例上升至5.00%。本次权益变动后,不排除林芝腾讯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此外,公告披露的其他重大事项中,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与世纪华通于27日签署了一份《业务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腾讯对于世纪华通自有新游戏在全球范围的发行和运营享有优先合作权等。同时,腾讯持股方还拟向世纪华通董事会提名两名董事。

    高成长性吸引腾讯方增持

    近年来,世纪华通业绩增长颇为迅速,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34.91亿元、125.24亿元、146.90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83亿元、13.46亿元、22.85亿元。为了保证公司持续的增长潜力,世纪华通对于研发的投入不遗余力。年报统计,近三年世纪华通研发费用累计达到31.16亿元,研发人员已扩充至3594人,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团队规模,世纪华通无疑跑在了A股游戏行业的前列。

    “世纪华通通过多轮并购迅速布局游戏产业,仅用5年时间就从不到20亿元的营收增长至超百亿元,成功转型成为继腾讯、网易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游戏巨头。”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准的并购标的选择以及良好的重组整合使得公司快速完成了端游、页游、手游、H5精品游戏的全覆盖,并且进行多元发展,涉足文学、电竞、动漫、影视等游戏关联产业,打造了一个‘开放的闭环’生态,此次获林芝腾讯举牌足以体现公司并购转型战略的成功,是跨界并购中不为常见的经典案例。”

    “目前公司旗下盈利的游戏已经超过80余款,其中包括40款千万元流水、10款过亿元流水、以及2款十亿元以上流水的产品,而这些游戏的生命周期不少已超过5年,有些甚至超过了10年。”世纪华通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称,“今年我们储备有包括《龙之谷2》、《传奇天下》、《庆余年》、《彩虹联萌》、《小森生活》等游戏,涵盖多种品类,可以说是产品丰年。”

    据了解,在海外营收上,世纪华通也早在多年前就已做了布局。世纪华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点点互动已经连续2年稳居中国出海发行商收入榜三甲,发行版图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而《火枪纪元》、《阿瓦隆之王》两款SLG手游连续占领了全球67个市场APPStore畅销榜的TOP10。

    此外,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20强游戏公司2019年年报分析》显示,世纪华通与腾讯控股位列行业营收榜前三。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世纪华通的高成长性让其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对象,近期公司市值一度站上了千亿元大关。作为公司的重要股东,显然腾讯方也是看重了这一点,植入腾讯的互联网思维,世纪华通游戏产业生态完善的步伐也将进一步提速。”

    多领域合作加深打开想象空间

    事实上,除了业绩表现亮眼之外,在游戏业务层面,世纪华通与腾讯的合作非常紧密。自2015年以来,世纪华通旗下盛趣游戏已有5款精品手游由腾讯独家代理发行,据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上述5款手游的累计贡献流水超过140亿元,其中《龙之谷手游》更是创下月流水峰值10亿元的行业记录。除了独代发行之外,盛趣游戏的两款精品端游《永恒之塔》和《最终幻想14》也陆续登陆腾讯WeGame平台,并取得了口碑和营收的双增长。

    在2019年,双方又进一步升级了合作。据悉,盛趣游戏自有新游戏若不自行发行和运营,在同等商业条件下腾讯将享有发行和运营独家优先合作权。因此,2020年盛趣游戏一次性将三款重磅新游《龙之谷2》、《小森生活》和《庆余年》都交由腾讯发行,其中,《龙之谷2》已经于7月9日全平台上线。

    就在7月27日,世纪华通与腾讯签署了一份《业务合作协议》,作为对此前合作协议的更新,腾讯对于世纪华通自有新游戏在全球范围的发行和运营享有优先合作权等,即腾讯每年可审阅所有公司自有新游戏,但优先合作权每年度仅限于五款以内公司自有新游戏;同时,公司自有游戏知识产权的处置腾讯将享有优先权。

    除了游戏领域的合作外,目前世纪华通与腾讯的合作已拓展到了其他领域。2019盛趣游戏投资的大鹅文化与腾讯投资的小象互娱实现合并,新组建的大鹅小象集团在游戏MCN领域极具优势,公开资料显示,小象互娱旗下有签约的主播数达5000余名,其中游戏主播达2000余名,而大鹅文化旗下KOL中100万粉丝以上达人超过100名,1000万粉丝以上达人超过20名。

    在新兴的云游戏领域,就在今年6月,世纪华通宣布发行57亿元可转债收购上海珑睿股权,而上海珑睿正是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重要参与方。通过收购上海珑睿股权,世纪华通将深度参与腾讯超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让两者的合作边界继续扩张。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章俨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今年,在疫情影响下,游戏行业迎来一波增长。‘A股游戏一哥’和‘港股游戏一哥’的强强联合将改变国内游戏行业内三足鼎立的格局。世纪华通通过出让股份获得深入布局IDC产业的契机,而腾讯依靠自身强大的发行能力嫁接世纪华通的研发能力将形成更有活力的游戏生态,这一开放创新的共赢合作将为双方带来进一步增长的想象空间。”

    此外,颇受关注的是,就在日前,世纪华通宣布终止收购3A游戏开发商乐游科技的当天,腾讯就宣布与乐游科技签署收购或私有化协议,此举被不少投资者解读为世纪华通主动让位腾讯,合并乐游科技很可能是战略协同的产物之一。钱向劲向记者表示:“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的持续加强,配合此次世纪华通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举动,未来腾讯更大规模增持世纪华通极具可能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