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联水产上市10周年:卡位多渠道塑造水产食品龙头

2020-07-08 18: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记者 袁元

    今年是国联水产上市十周年。十年弹指间,国联水产已发展成为国内水产龙头企业,对虾产品市占率全国第一。

    回首国联水产成立以来,特别是上市十年来的发展,公司深耕水产主业,每五年制定一个战略规划,并积极贯彻执行,脚踏实地不断打造成今天的水产王国。

    2010年7月公司首发上市,登录A股创业板。2012年,公司以1500万美元收购美国水产贸易公司SSC,利用其拥有的客户基础公司不断开拓美国市场,公司海外营收不断提速,国外市场也成为公司最大的资金来源,为此后成为全球海产资源整合者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公司成立电子商务子公司,助力下游产业链发展。2015年,上海研发中心成立,为水产加工向精深方向转型提速。

    上市之后,公司积极进行了业务布局调整。一方面积极开辟非美海外市场,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市场增长迅速,另一方面重点开拓国内市场,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2019年报显示国内收入21.39亿元,同比增长30%,国内收入占比首次超过美国收入占比,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双轮驱动的市场格局逐步形成,全球市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单从营收规模来看,从2015年的20亿元左右增长到2019年近47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公司营收远远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2019年,公司电商及新零售业务坚持“电商全平台的综合水产品提供商”的定位,着力提升对重点客户的服务水平,与盒马鲜生、京东生鲜、每日优鲜等主要电商及新零售平台深化业务合作,公司在三大平台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26亿元、0.93亿元、0.59亿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6.05%、148.23%、123.46%。在京东电商平台的“618”活动中,公司在虾类销售金额品牌排行榜连续3年获得第一名,在小龙虾销售金额品牌排行榜名列第五;公司是唯一一家获得盒马平台“亿元级供应商”奖项的企业,公司电商及新零售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

    2020年,公司相继完成中原区、西南区、西北区、华南区、华东区、华北区、东北区、华中区的成立,大力打造“区域订货会+大区成立仪式”的促销模式。

    与此同时,公司将小龙虾确立为继南美白对虾、罗非鱼之后的又一个“千亿级大单品”,公司布局于小龙虾主产区湖北监利和湖南益阳,利于抢占主产区优质原材料;结合公司的品牌优势、销售渠道及资金优势,小龙虾板块收入有望长期发展。

    此外,公司紧跟市场调整战略,卡位多渠道塑造水产食品龙头。在餐饮渠道方面,国联水产成为海底捞、星巴克、外婆家、思念、三全等众多知名食品、餐饮客户的重要供应商。在大力拓展国内线下市场的同时,国联水产还积极创新线上营销模式,与头部“网红”合作进行直播宣传活动,扩大了公司的产品受众群体,提高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促进了新产品的推广效果。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国联水产自上市以来,依托管理层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脚踏实地的实干企业家风格,卓越的产品品质,实现了营收规模近三倍的增长,是我国毋容置疑的水产龙头。公司阶段性发展策略符合逻辑,未来公司也看点十足,在我国万亿元级消费市场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公司投资价值长期看好。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