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掘金特色资源循环利用 卓越新能疫情下“卓越”式逆势增长

2020-06-29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受餐饮习惯影响,我国食用油脂消费量巨大,每年产生超过1000万吨的废油脂,这些俗称“地沟油”的废油脂如果回流餐桌将对食品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如果能够将这些“地沟油”无害化处理并变成再生资源,那么这些废油脂将成为永续的“城市矿产”。

    2019年11月份,一家专业从事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高新技术企业登陆科创板,这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一系列技术难关,掌握了将废油脂资源制备成生物柴油产业化的关键技术,成为欧盟成员国争相采购的竞品。

    这家企业就是号称再生能源生物柴油“第一股”的卓越新能。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闽西,采访了卓越新能掌门人、董事长叶活动。

    “公司18年来坚持自主创新,走中国特色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路线,‘不与人争粮食’,研发掌握了利用餐饮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行业领先技术。”叶活动如是表示。

    生物柴油产业“吃螃蟹”者

    6月份的一个普通工作日,一辆满载“地沟油”的原料车开进了龙岩卓越新能东宝山工厂,在进入厂房指定卸货区之后,车间闸门自动降下,一名操作工人将装卸原料的管道链接在原料车上,在封闭状态下完成原料卸载,随后这些废油脂将开始在东宝山厂区密布好的管道、油罐和设备间开始进行再生循环处理。

    “从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我们现在的工艺已经做到全闭路循环连续生产,而在整个厂区基本上不产生任何异味外泄。”东宝山厂区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废油脂在经过长达两三日的闭路式的纯化、甲酯化、高真空分馏等工艺之后,就变成了清澄透明的生物柴油。

    在成品车间,负责人拧开一个龙头阀门,用玻璃杯接满了一杯透明的液体,并解说,“这就是目前公司核心产品2号生物柴油,产品具有出口欧盟的质量标准,原料转化率高达98%以上。”

    除了生物柴油之外,卓越新能已将废油脂利用产业链进一步衍生至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等,废油脂的转化利用率还在进一步提高。

    “对我们而言,食品安全谈之色变的地沟油成为了永续利用的‘城市矿产’。”在东宝山厂区办公区,卓越新能董事长叶活动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叶活动将一瓶已经存放数日的生物柴油样品打开,“你闻闻看是否还有一些油酯的香味?我们的产品质量受到了欧洲大客户的普遍认可,产品供不应求。”

    据悉,生物柴油是化石柴油的优良替代品,在国外被广泛应用于动力燃料领域,但在国内该产业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

    在技术方面,国外发展生物柴油主要原料是依靠植物油,如欧美地区主要采用菜籽油、大豆油为原料。而卓越新能则是我国第一家从事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技术研发并率先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企业。

    在创办之初,卓越新能曾考虑是否效仿国外技术路线来发展生物柴油产业。但在考虑到我国实行“不与人争粮”的粮食安全战略以及面对我国植物油还需大量进口的国情现实,卓越新能将目光投向了废油脂。

    由于废油脂杂质含量多,其提纯技术难度大,这项技术在当时国内乃至国外都还是空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卓越新能成为了“吃螃蟹者”。通过资源调查、科技查新、路线探索、大量的实验和中试研究,2002年,公司成功开发了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技术,并建成我国第一条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示范生产线。

    在随后十多年里,公司在生物柴油工业化生产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工艺优化、技术创新,积极实施研发成果转化,生物柴油的质量和生产效率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而提升,产能规模亦随着扩大,同时公司在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天然脂肪醇等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陆续转化实施。

    目前,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技术专利89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以及非专利技术14项。

   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跨越发展

    叶活动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生物柴油和生物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近七成研发费用都用于生物柴油技术进步,研发项目成果快速转化,形成了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近年来,公司产能和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研发投入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而快速增加,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超30%,形成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4.66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12.95亿元,净利润从2016年的500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2.16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0.59%,净利润复合增长率62.27%。

    科创板的推出给卓越新能带来了新的机遇。

    “生物柴油从年产能1万吨到5万吨,我们用了5年,借助国际资本力量从年产能5万吨到10万吨我们只用了2年,从10万吨到20万吨我们则用了近10年。”叶活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借助科创板上市募资,公司产能迅速再上台阶,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生物柴油年产能将达到35万吨以上,同时卓越新能又在布局下一步的扩产计划,科创板上市成为公司新的发展里程碑。

    2019年11月份,卓越新能在科创板顺利挂牌,募资12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扩产项目和研发投入等。据悉,目前募投项目进展顺利,其中10万吨生物柴油扩产项目拟在今年年底建成试产。

    据悉,早在2006年,卓越新能就一度对接国际资本市场,成为我国第1家在伦交所AIM市场上市的可再生能源类公司。此后由于股价难以真实反映公司价值、加之上市成本较高等综合因素影响,2010年卓越新能从伦交所AIM市场退市。

    叶活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推出给予了快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发展机会,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自于高新技术领域细分行业的佼佼者,普遍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良好的成长性。从长远来说,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开放和制度的不断完善,科创板企业的真正价值,终将以持续的技术创新、较快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绩回报来体现。

    疫情下公司营收逆势增长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重挫世界经济,以出口外销为主的卓越新能遭遇了上市以来的危机。是随波逐流还是放手一搏?卓越新能用逆势增长的成绩单给出了“卓越”的回答。

    卓越新能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9%。值得一提的是,由于3月26日装船发货的一批1.25万吨生物柴油受天气影响延误,推迟至4月3日装船发货并确认收入影响当期财务指标。

    卓越新能表示,今年公司业绩实现逆势增长依靠的是公司对经济形势的准确研判和长期的信誉积累以及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同舟共济的破局思路。

    据悉,今年一季度国内疫情暴发,卓越新能遭遇原料库存告急,危机时刻,卓越新能管理层提早布局,积极联系上游供应商,灵活调度物流,确保原料供应,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生产,确保了一季度订单的稳定生产和如期履约。

    进入4月份之后,随着疫情全球蔓延,更大的危机随之而至。国际原油需求大幅下降,这也导致了关联产品生物柴油的需求和价格下跌;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影响下欧洲多国港口封闭,卓越新能的主要欧盟客户的合同履约也面临挑战。

    据介绍,卓越新能的客户主要以欧洲较大的石油产品贸易公司等为主,因而双方都具备较强的抗风险履约能力。卓越新能用自身履约的信誉成功说服了欧洲客户对二季度订单的履行。

    “第一季度我们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克服困难,保证所有的出口订单的如期履约;第二季度在欧洲市场面临疫情危机,我们向对方提出履约希望,最终获得认同。”叶活动表示,随着欧洲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市场也逐步恢复,卓越新能化解了国内疫情原料供应、石油下跌、欧洲疫情等三重危机,管理层运营能力得到进一步淬炼。

    未来随着我国生物柴油调合燃料国家强制标准的推出和实施,将极大促进我国生物柴油在终端燃油领域的应用,因此国内生物柴油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废油脂制取的生物柴油由于在欧洲拥有双倍减排计数的政策优势,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

    叶活动进一步表示,随着公司在科创板的上市,卓越新能肩负着龙头企业、科创企业、“中国生物柴油第一股”这种沉甸甸的责任,这需要卓越人不断去拓展完成,去超越自我,引领未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