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途客运陷低谷 公路客运第一股江西长运转型忙

2020-06-24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曹琦

    本报见习记者 曹琦

    6月23日早上9点,正是发车比较密集的时段。不过在南昌长途汽车西站的候车大厅,记者看到大部分座位都空着。

    在高铁、民航、私家车甚至网约车的多重夹击下,长途客运的客流被大幅分流。甚至在重要节假日,也已风光不再。对此,不少客运企业尝试转型,试图寻找新的增长点。

    长途客运量断崖式下滑

    记者了解到,江西因为山地多,以往在各个地区之间,长途客运一直扮演着主力军角色。近年来,随着高铁、动车线路的加密,情况早已逆转。

    “2020年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工作从6月24日到6月27日,4天时间里预计发送旅客235万人次。预计客流最高峰日为6月27日,发送旅客68万人次。”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丁波介绍称。

    为方便旅客假期出行,南铁加开旅客列车65对,包括管内去往上海、宁波、福州、厦门、萍乡、三明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62对,以及普速列车3对。

    “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数为13万公里,高铁占比达到22.7%,而其中沪昆高铁、合福高铁、武九高铁、九景衢高铁及昌赣高铁等铁路线路,基本覆盖赣北各地级市以及江西省邻省重要城市。随着铁路网覆盖范围和覆盖密度持续增加,对道路客运造成了一定替代分流。”6月17日,江西长运公告中表示。

    今年受疫情影响,客运行业下行愈发明显。有着国内“公路客运第一股”之称的江西长运,今年1-3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3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上年同期为229.9万元,由盈转亏。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6.8%,同比降低32.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56%,同比降低58.6个百分点。

    客运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2016年至2019年,江西长运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07.55万元、-1734.19万元、-8621.42万元、-34990.19万元。江西长运表示,道路客运业务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近年来公司道路客运业务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主要系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与高铁普及,消费升级下旅客出行选择更趋多元化,航空、高铁出行方式表现出强劲的消费属性,而共享经济下顺风车、网络租车的流行,以及私家车自驾的分流效应,使道路客运行业发送旅客人数的减少成为常态。

    另一方面,私家车也分流了公路客运的客流,尤其是中短途客流。有车一族在探亲访友或自助旅游时,首先想到的是靠私家车。而越来越多的顺风车、网约车,同样拉低了长途汽车的客流。

    “2015年,每次回家都得坐班车,晃晃悠悠五个小时才能到家。前两年昌宁高速开通后,就很少坐班车了,更喜欢搭乘私家车,不仅方便而且可以高速直达。再过几年,县城火车站建好了就更方便了。”家住江西省宁都县的赖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宁都县是江西境内少数还没通火车的县城之一,当地人对长途客运的需求很高,依赖性很强。“尽管昌宁高速开通后,从省会南昌到宁都变得方便,只要3.5小时车程。但是部分长途客车还在走以前的国道,重要节假日车辆有可能已经满员。”赖女士说,“走国道能在沿途带客,给客运企业带去更多收益。”

    公路客运第一股转型升级

    “近年来,公司上线了“东乡”至“昌北机场”、“景德镇”到“诸仙洞”等新线路。为进一步满足广大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江西长运还在试运营“长运包车”,目前可在线预订包车业务地区有,安徽省马鞍山市、黄山市,江西省九江市、吉安市等。”江西长运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正在推进客运线路向旅游线路转型,开通景区直通车,并结合当地景点开发如景德镇特色小镇等游运一体项目。”

    景点门票代售、定制旅游班线、企业包车,涉足旅游相关行业或服务领域……一些企业通过不同的方式尝试着转型。对客运企业来说,若不寻求突破找到新的增长点,主业下滑短期难改善的情况仍将继续。

    围绕主业做提升,江西长运表示,将继续以旅客快速、便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出行需求为中心,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充分发挥在短途客运和对接客运等细分市场的比较优势,加快运输服务网络与信息网络的融合发展,强化定制客运、旅游客运、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城乡客运一体化等服务的创新与推广,积极推进公司道路客运主业的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