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旭光电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不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情形

2020-06-05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5月23日,东旭光电发布的两则公告,“3.7亿元剥离非主业公司芜湖威宇”,“10亿元收购东旭发展资产作为研发基地”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在市场热议的同时,东旭光电随即引来监管质疑。

    5月26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东旭光电结合公司当前经营状况、流动性情况等,重点说明公司向关联方收购房产的必要性、资金来源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的影响,说明对上述房产资产未来的使用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建设计划、投入安排等,并分析说明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和财务数据的影响等。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前述交易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不当输送利益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6月3日,东旭光电针对上述问题做出回复,“上述两项交易,公司均聘请了第三方中介机构,对交易标的资产进行了评估,交易对价均依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的评估值确定,价格公允,不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情形。”

    手握核心光电显示材料生产技能

    对于剥离二级子公司芜湖威宇,东旭光电表示,是经董事会及管理层通过认真分析公司产业结构,认为公司应该通过继续聚焦光电显示主业,剥离与光电显示主业无关资产,保障生产经营,进而改变公司现状。

    东旭光电主营光电显示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是集液晶玻璃基板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及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仅拥有液晶玻璃基板生产能力,同时还有盖板玻璃原片、曲面盖板玻璃、车载盖板玻璃、光学膜片等其他核心光电显示材料的生产能力。

    此前,东旭光电全资子公司芜湖装备、芜湖光电、郑州旭飞、石家庄旭新参与的基板课题“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旭虹光电参与的盖板课题“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曾分别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基板项目一等奖和盖板项目二等奖。

    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在光电显示材料领域,东旭光电还是拥有着良好的技术与产业基础,剥离无关资产,整合资源,可以更好地聚焦主业,子公司高科技领域产品的研发力量可以更加完备,最大效力发挥作用。”

    关于成立研发中心一事,东旭光电在回复问询函中回答道:“公司主营业务平板显示玻璃基板光电显示产业属于高技术、高资金壁垒的行业,为了确保在玻璃基板领域的技术先进性,公司需要长期从事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的研发及课题项目的研究,因此公司决定在北京设立东旭光电研发中心,充分利用首都高校、科研机构众多的地理优势,为公司研发团队与北京科研力量结合创造条件,以科研创新为基石,引进优势资源,助推研发人才培养,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据东旭光电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该研发中心主要用于与光电显示主业相关的柔性显示技术、装备及石墨烯应用的研发及相关研发人员的生活公寓,能够加大与光电显示主业相关的柔性显示技术、装备及石墨烯应用的研发力度,增强研发实力,确保公司在玻璃基板领域的技术先进性”。

    收购房产建立研发基地

    强化“造血”功能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公司产业过度扩张等因素影响,加之未能科学有效进行资金管理,2019年11月东旭光电中票违约,造成公司流动性骤然紧张。鉴于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不少投资者对于东旭光电购买资产的资金来源表示疑问。

    对此,东旭光电表示,在没有增量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公司准备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向关联方收购房产资产,从短期看,可能与偿债资金有冲突,但公司从长远稳定发展及立足全局考虑,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高科技新产品的研发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原动力。

    对于成立研发中心的原因,东旭光电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作为国内液晶玻璃基板企业,只有公司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增强研发实力,才能确保公司在玻璃基板领域的技术先进性,才能保障公司的生产经营,恢复公司造血自救的能力。

    “此次向关联方收购房产事宜,就是公司为了聚焦主业,回归本源,建立研发基地,以高水平科研带动创新人才培养,为公司尽快改善经营现状、早日清偿公司债务创造有利条件。”东旭光电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