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重利好加持 八一钢铁被券商上调至“增持”评级

2020-06-05 2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杨姗姗

    本报记者 殷高峰 见习记者 杨姗姗

    在母公司宝武集团入围全球50大钢企榜单第二名和西部大开发等多重利好加持下,八一钢铁被券商上调至“增持”评级。

    据华泰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华泰证券上调八一钢铁公司至“增持”评级,并且预计其业绩上涨,2020-2022年EPS为0.10/0.11/0.12元(前值为0.06/0.07/0.08元)。

    国金证券乌鲁木齐红山路营业部资深分析师刘俐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八一钢铁目前股价在3.06元,较5月除权后的价格下浮30%左右,就股价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且其2015年到2018年的信用评级均在AA或者AA+,也是比较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钢铁需求恢复

    6月4日,世界钢铁协会公开发布了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榜单。中国有28家钢铁企业上榜,八一钢铁的母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入围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榜单第二名。据该报告显示,中国宝武2019年粗钢产量9522万吨超过排名第一的安赛乐米塔尔,跃居全球第一。刘俐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体量的钢铁企业在对外谈判特别是进口铁矿石具有优势,并且作为八一钢铁的母公司,宝武集团的信用评级是AAA+,对于产业链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世界钢协同时发布的2020年和2021年短期钢铁需求预测结果显示,截至四月末,中国所有主要的用钢行业已基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尽管出口需求下降阻碍了制造业的全面生产经营。自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建筑行业已经恢复到了100%的正常施工水平。世界钢协预计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全面正常化,钢铁需求量在2020年将增长1.0%。

    卓创咨询分析师毕红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钢铁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需求及生产的恢复在2020年下半年将变得更加明显。原料、成品的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产品价格上不有太大变化。未来主要是区域性产能的并购重组,考虑环保因素,将从人口密集区域向沿海、沿边区域转移。建筑业(尤其是基建投资)将成为主要的驱动力,中央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措,对钢材需求形成有效支撑”。

    西部大开发政策加码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等意见均涉及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地区基建投资。在业界看来,《指导意见》进一步稳定对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推进的预期,有效保障了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地区基建投资力度。

    据华泰证券研报分析称,疆内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向好,有望提振疆内用钢需求。据新疆发改委文件显示,2020年共安排重点项目390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600亿元以上,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4月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建安工程分项投资当月同比增29.1%、37.5%,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0.8%、0.7%)。

    据中国宝武报,4月17日,宝武集团董事长指出,2020年,八钢有多项战略任务:一是完成疆内产能整合,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重中之重的工程;二是低碳冶金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三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公告显示,4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八钢公司,以及宝武集团、华宝投资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在这个时期,成立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或成为疆内产能整合的重要一步。

    “在西部大开发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公路、铁路、投资等建设将对钢材需求拉动,具有区域优势的钢铁企业作为基础有望受益。”毕红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八一钢铁是区域内龙头企业,粗钢产能约占整体新疆产能的43.36%,就5月份八钢螺纹钢价格来看,已经从3590元/吨上涨至3900元/吨,涨幅高达8.64%。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